突发因素未改世界经济复苏态势
——当前国际金融的主要特点和背景
2011-04-19   作者:谭雅玲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谭雅玲

  2011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在世界经济相对稳定的状态下,主要表现是乱中不动或小动,有节制调整和调节使市场控制性较好,并未引起经济混乱和市场冲击,经济信心充足和市场心理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

  1、 突发因素尚未引起经济实质破坏

  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诸多突发因素的巨大冲击,北非国家的民族冲突、利比亚动乱问题的恶化以及日本大地震等关联政治与自然事件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国际金融市场本身反映的状态与结果则完全超出突发因素的传统冲击和破坏。
  北非国家动荡的冲击以来,至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尚未有实质性的破坏,所发生问题的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比重相对较小,进而对整体世界经济发展并无大碍,影响度并不大。进而表明至今为止世界经济格局未有实质的变化,发达国家质量高级发展水平和规模巨大的的存量依然是支撑世界的主导力量,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至今依然只占有较大的增速和增量规模和优势,不仅难以震感发达国家的经济地位,更难以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层次。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和中级阶段的挑战力有限,舆论的过分夸大和脱离现状并不利于有效识别经济风险和前景判断。
  因此,截至目前为止,世界经济的预期依然保持3%以上的增长水平。主要地区性的经济增长差异进一步扩大,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的经济优势国家,亚洲依然保持地区经济增长优势,欧元区将继续处于脆弱、乏力的增长状态。但是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贫困的国家则面临生死经济命脉的发展阶段,而非财富积累的高涨时期,世界经济的差异巨大,甚至有进一步扩大差异的趋势。国际突发因素的连番迭起目前尚未根本扭转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以及复苏态势。

  2、 市场价格基础条件已经有所转变

  尽管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变化较大,预期心理的因素进一步扩大,但是从市场价格基础条件看,市场配置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价格高涨的基础条件已经完全不同于教科书上的传统理论,需求推动价格局面已经转向投资决定价格的时期。
  在投资格局转变过程中,投机因素上升和实际投资需要占量越来越小。这种结构性的变化透过国际黄金价格市场结构可以看出。2009年之前国际黄金市场需求决定价格是主导,之后则演变为投资需求为主的国际黄价格趋势变化。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十分明显,而此轮复苏的基本特色也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市场的基础条件,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经济结构配置已经转向投资和投机份额和技术的市场基础条件。
  因此,当前谈论市场价格基础因素的环境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不仅需要跟进市场新结构,更需要市场新组合,传统国际金融的市场配置已经重新组合了更多领域和层面,进而价格基础条件更加宽泛和复杂。

  3、政策转变基础逐渐发生潜在变化

  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舆论复杂且不确定,焦点问题的继续轮回使得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更加艰难,单边思维和过激思考是的问题更为复杂。
  面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基本原则与对策,市场预期已经开始出现反转舆论和预期。
  首先是欧洲央行的态度较为明确,引起的关注较大,进而欧元区的问题波折进一步扩大,政策基点的落脚显得十分困惑,经济增长水平乏力与通胀高企两难与货币政策选择。欧元区经济基础和政策角度有所脱节,欧洲央行的加息条件并不充足,而且十分矛盾。
  其次是美联储的态度,市场焦点是两个方向,一个是继续量化宽松,QE2的方向终结,另一个就是QE3的预期呈现,进而使得市场政策方向十分混乱和复杂。
  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加息预期普遍突出,预示货币政策的反转即将出现,对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待观望和重新论证。

  201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的特点突出经济基本向好和市场相对稳定的态势,未来市场价格方向和政策趋势调整和剧变将值得关注与跟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价格落差与判断难度扩大 2011-04-15
· 美元趋势难改和欧元缺少基础交织 2011-04-08
· 日元升值难以持续 2011-03-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