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基金经理回答“犀利奶奶”
2011-04-18   作者:李允峰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上周末召开的搜狐2011资本市场年会临近尾声时迎来意外高潮,现场一位老股民质疑公募基金的操盘能力,被场内观众赞为“犀利奶奶”。
  “犀利奶奶”的问题很尖锐,比如:公募基金经理为什么总是比市场慢几拍,当基金加仓的时候市场基本已经见顶了,而基金减仓的时候市场已经基本见底了;公募基金那么庞大的团队,那么多研究人员,就不能在市道不好特别是震荡市中选出好的行业吗?为什么做得好的公募基金经理都纷纷跳槽到了私募?
  “犀利奶奶”一口气提了很多问题,但基金经理们未必把“犀利奶奶”的问题“当棵葱”,笔者暂且替基金经理们回应这些问题。
  首先,公募基金为什么慢半拍?“犀利奶奶”,这您就不懂了,慢有慢的好处,慢有慢的利益。俗话说“事缓则圆”,公募基金是不怕慢的,也不怕亏损,最怕的是排名,只要排名在前,慢不慢它们是不在乎的。再说了,您没听说修订的《基金法》要允许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买卖股票了吗?基金建仓完毕,要想方设法弄点查不出的“老鼠仓”,这需要时间吧?工作时间打电话建“老鼠仓”太危险,只能抽业余时间,这节奏能快得起来吗?当然,出货时也得“老鼠仓”先撤退。这都需要时间,不慢能行吗?要不您“犀利奶奶”来当基金经理试试?没准儿您更慢。
  其次,那么多研究人员就不能在市道不好的时候选出优秀行业?这个问题怕是连基金经理们自己也犯嘀咕——他们中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能力呢?要知道,公募基金的研究队伍虽然庞大,但也是良莠不齐,之前不是就有媒体曝光过一些基金经理没有从业资格,还有的基金经理学历存疑、从业经历含糊不清。此外,在基金市场快速扩容的背景下,众多年纪轻轻、缺乏甚至毫无实战经验的“娃娃基金经理”纷纷上位……“犀利奶奶”,您能指望他们“点石成金”吗?
  最后回答基金经理跳槽到私募的问题。在现有的公募基金管理模式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往往与“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相互矛盾,即便为投资者争取到了最大化利益,其个人收入也无明显变化。积累了管理经验和人脉关系的公募基金经理当然想跳槽到私募,毕竟私募基金的激励和业绩是紧密挂钩的。
  “犀利奶奶”,这些回答您满意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经理“潜伏”医疗器械行业龙头 2011-04-07
· 发行数量激增诱发基金经理人才荒 2011-03-10
· 美对冲基金经理:原油5年内或上200美元 2011-03-09
· 基金经理成为新偶像 2011-03-03
· 基金经理的崛起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