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可以不吃猪肉 中国人呢?
2011-04-15   作者: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央视在《每周质量报告》中曝光河南部分养猪户添加违禁药瘦肉精后,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其中之一是,德国国家反兴奋剂机构要求,球员们在到中国和墨西哥比赛时,尽量避免食用猪肉,以避免检测出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否则,会被视为服用兴奋剂,球员们必须为自己负责。
  其实,在德国国家反兴奋剂机构提醒本国球员不要食用中国的猪肉之前,中国国内的一些运动员也早就不吃猪肉了,比如刘翔和张琳,原因也是担心无意吃了含瘦肉精的猪肉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然,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是无法不吃猪肉的。
  能吃上猪肉,一度是中国人富裕的标志。据中国肉类协会的统计,2006年中国猪肉总产量达到5197万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50.1%。2006年中国人均猪肉占有量达到39.6公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而且,猪肉在中国肉类生产结构中占62%~65%,城镇居民家庭购买猪肉占肉类总购买量的60%。
  为何中国人对猪肉情有独钟呢?美国人安德森于2003年出版的一本名为《中国食物》的书中,给出了部分答案。作者认为,猪对食物的要求极低。作为一种杂食动物,猪几乎什么都吃,不会和人争夺食物。同时,它的生长周期短,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为人类提供最多的可食用物。就同样分量的饲料而言,猪所增加的重量是那些反刍动物的两倍左右。
  当然,中国人吃猪肉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从动物性食物摄取人类必需的营养。因为猪肉中的蛋白质、脂肪、钙、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喜闻”是因为猪肉中的多种氨基酸,一些元素和化合物,在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化学反应,出现挥发性气体,产生刺激人食欲的香味。“乐见”是因为人体必需从猪肉和其他肉类中摄取一些营养物质。例如,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22大类,但是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从猪肉和其他肉类食物中获取。
  然而,当瘦肉精以及猪肉养殖中的许多成分,如激素、安眠药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时,吃猪肉就成为中国人一种非常纠结的选择。吃猪肉会担心被猪肉中的瘦肉精和其他药物伤害,不吃猪肉又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性,这真是让中国人无所适从。
  其实,中国的“毒猪肉”与欧美的“疯牛肉”都是现代工业化养殖的恶果,也是人们伦理底线失守和人欲横流的后果,当然也是管理和法治不严的结局。“疯牛病”产生的原因之一是,欧美的许多饲养者把牛的皮毛和骨头粉碎了之后,用这种肉骨粉当饲料,因为这样可以促进牛的生长,提高出肉和出奶率,而且减少饲料成本。同样,在中国添加瘦肉精、催眠药、生长激素等,也是为了让猪快速生长和卖相好,从而使生产和经营者获得更大的利益。
  与提高瘦肉率相比,中国人从猪肉中获得健康营养和味美的快感是第一利益。外国人不吃猪肉,但吃牛肉,所以要杜绝喂牛肉骨粉;中国人离了猪肉不行,就必须彻底禁止瘦肉精之类害人害己的添加剂和促生长剂,否则就要让中国人不吃或少吃猪肉。盘算一下,哪一样更合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瘦肉精”猪肉检疫走过场 2011-03-16
· 国内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2010-11-16
· 26日猪肉价格稳中略降 2010-10-27
· 全国猪肉价格逐渐回落 2010-09-27
· 猪肉价格涨势趋缓 2010-09-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