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监管患上了媒体依赖症?
2011-04-14   作者:二木(编辑)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近来,似乎掀起一场集中披露食品安全问题的“扒粪运动”。继前天上海曝出“过期染色馒头”、广州曝出“过期面包”后,昨天又扎堆曝出三起丑闻:合肥有面馆用“牛肉膏”添加剂,90分钟让猪肉、鸡肉变牛肉;为保鲜防腐,江苏江阴不良商贩将水银注入刀鱼体内;山东有餐馆为吸引顾客,用有毒的化学色素为菜调色。
  这几条新闻,每一条都让人触目惊心,尤其是“90分钟猪肉变牛肉”,简直就是变魔术。盘点近段时间以来,已有很多食品被曝出质量问题,以致有人惊呼,别告诉我什么有问题、什么不能吃了,请告诉我还有什么没有问题,我还能吃什么。
  回望这一系列食品丑闻,一个比食品安全的触目惊心更可怕的是,这些问题很少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而多是媒体报道的结果。比如,除了“牛肉膏”是合肥工商部门发现的,其他毫无例外是媒体暗访的结果:上海染色馒头是央视暗访的结果,江苏“水银刀鱼”是有网友微博直播过程后,媒体跟进调查的……
  也就是说,食品安全问题患上了严重的媒体依赖症。人们难以从食品监管部门那里获取信息,而媒体扮演着曝光的主角,这意味着正常监管制度的失灵。这让消费者很没安全感。
  为什么呢?因为媒体的监督手段、监督资源、监督视野总是有限的,多数只能是个案曝光,无法做到制度性的监管。新闻是易碎的,很容易随着热点的过去而归于平淡。人们之所以愿意纳税供养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就是想让自己吃得放心,获得一种制度保障的安心。可是,如今这么多问题要依赖媒体曝光,又让人担忧监管部门是否在其位不谋其政。
  媒体对食品安全展开“扒粪运动”,这可能不是问题的关键;更关键的,还是先对负有监管之责的部门,开展一场 “扒粪运动”,查查他们的懒政和不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食品监管涉罪也要严禁以罚代刑 2011-03-29
· [关注]网民:“瘦肉精”“健美猪”再次考问食品监管 2011-03-17
· 韩国拟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有机食品监管 2010-08-19
· 从美国同行那里寻找食品监管差距 2008-11-20
· 从美国同行那里寻找食品监管差距 2008-1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