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杀人”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悲剧
2011-04-14   作者:吴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新快报》报道,厂长在会上的一句话让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李宗熙倍感侮辱,愤而辞职。后来找工作四处碰壁,他竟将怨恨报在厂长身上,将其刺死。令人扼腕的是,被刺死的厂长也是一名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人们不必对已经死去的厂长说三道四,但这一悲剧留下的思考值得人们深思。大学生当一名普通生产工并不稀奇,但是在职工大会上嘲笑员工就是对员工的人格侮辱。
  现代企业管理呼唤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而习惯性管理思维强调的是规范,是奖惩分明,这本无可非议。然而,除了严格的制度约束,职工更需要应有的承认和尊重。现代化的企业,需要建立人性化的管理思维。《世界上最伟大的管理原则》中写道:当今许多企业之所以无效率、无生气,归根到底是由于它们的员工考核、奖罚制度出了毛病。他说的这条管理原则就是:尊重员工,莫让员工心理失衡。
  现代企业呼唤人性管理,需要管理者的人格力量。人格,是人的性格、品德、作风、气质和能力特征的总和。人格力量,是一种征服人心,使之由衷叹服的力量。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有了高尚的人格,就会在自己周围产生强磁场,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善待员工、尊重员工,把员工当人看,才能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
  孟子云:“得人心者行天下”。“爱人者人恒爱之”。那种以老板自居,把员工当作为自己干活的机器人,对他们没有一点关爱之心,尊重之行,这种“资本无道德”的管理,是一种失败的管理。人不是机器,不是程序,人是有感情的。用心者心拥之。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以人格的力量凝聚人心,是现代企业人性化管理生发的无穷魅力。但愿这一悲剧不再发生,但愿企业管理中从这一“自尊杀人”的悲剧中吸取有关的教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供销合作社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2009-11-05
· 现代企业制度竟成高管戏弄股东的工具 2009-06-09
· 内部人控制现代企业制度一大漏损口 2009-06-01
· 履行社会责任:现代企业不可忽视的竞争力 2008-04-11
· [公司观察]现代企业要有金融意识 2007-06-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