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款权:蒙蔽国际社会的话题
2011-04-13   作者:陈炳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2011年4月1日,南京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进行研讨,法国积极支持人民币等新兴货币纳入SDR体系,而美国则对进入SDR提出了一系列条件,要求汇率具有弹性,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实际上是要求人民币实行自由兑换。
  2010年6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表示将在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中考虑使用人民币,但今年却附加条件,要求人民币首先必须可自由兑换,才能进入SDR。特别提款权问题已经蒙蔽国际社会很长时间,应该还其本来面目。

  一、特别提款权不是基础货币,而是次生货币,不可能成为超主权货币

  特别提款权被认为可能成为超越主权的货币,但在概念上似乎很难说清楚。其实,特别提款权相当于我国企事业、机关单位内部发放的免费食堂饭票。这个饭票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用于相互欠账支付和清算。我国食堂免费饭票的价值和价格确定是根据人民币来确定的,而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和价格确定是根据多个国家的货币确定的。
  熟悉食堂饭票的普通中国人清楚,食堂饭票不可能成为超越人民币的货币,它是次生货币、衍生货币,依附于人民币而创造出来的准货币。特别提款权不是基础货币,而是次生货币、附属货币,它是依附于多种主权货币而衍生出来的准货币,因此它不可能成为超主权货币,具有计价、结算和流通功能。

  二、特别提款权的本意是弥补美元信用缺陷和黄金不足

  20世纪60年代末期,美国贸易逆差,美元境外大量发行,再加上越南战争开支扩大,美元趋向通货膨胀。世界各国不信任美元,纷纷把美元兑换为黄金,结果,美国的黄金储备逐步下降,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24000多吨黄金储备减少到8000多吨。大家都不要美元,美元贬值,黄金又不能满足流通中的货币需求,因此,当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活动中,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在一定时期内缺乏足够的黄金来支付或偿还债务,怎么办呢?于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明了特别提款权,发行一种内部结算或清偿的免费货币,把这种货币按照一定的份额分配给不同的国家,以备必要时使用。基金组织的成员国自愿参加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成为特别提款账户参加国,也可不参加或书面通知随时退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了明确规定:分配给各国的特别提款权可以作为在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需要动用的时候,由IMF指定一个参加国接受特别提款权,并提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三种情况下可使用特别提款权:
  国际收支出现逆差可用;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和利息费用;国家之间双方同意,可用于借贷、赠予、远期交易和借款担保等各项金融业务。

  三、特别提款权的本质特征

  1.内部记账货币。
  由于SDR是依据主权货币创造的衍生货币它没有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这种货币不能在市场流通,只能在内部使用,因此,它是一种记账货币。其目的是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货币的不足,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保持贸易和债务的结算和资金清偿。
  2.免费内部货币,不会大规模发放给西方阵营之外的国家。
  特别提款权既然是内部饭票,是免费发放的,必要的时候具有支付和清偿的功能,因此,这个金额不可能很大,尤其是在分配的时候,不会给发展中国家很多、很大的份额,发达国家占有主要份额。
  如果SDR数量巨大,对美元将产生很大的冲击,大家都不用美元,而用SDR,美元的地位就更低,美元贬值的幅度就更大,美国不会如此之傻。
  其次,因为是免费发放的,如果把大部分金额给了发展中国家,给了当时西方阵营以外的国家,这些国家用这个货币来支付对发达国家的进口逆差,偿还发达国家的债务,那么,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就相当于债务减免,发达国家就会觉得自己吃亏。
  最后,SDR本身就是虚拟货币,是衍生货币,发达国家拿着这个不能真正流动的虚拟货币,没有实质意义和价值。
  3.不具备货币的基础功能,不可能成为超主权货币。
  所有主权货币都具有计价、结算、流动、储藏、融通、投资功能,但SDR不具备这个功能。所有主权货币都可以衍生出各种准货币,如股票、债券、票据、信用证等,但作为内部饭票的特别提款权外部就不能用,不能流通,不能依据SDR再衍生出以此标价的股票、债券、票据、信用证等,所以,SDR不具备货币的基础功能,不是超主权货币。

  四、特别提款权的运行机制

  我国的食堂饭票是根据人民币面值来确定的,但这是就一种货币来说的。特别提款权要根据多种货币来确定,即规定一个单位特别提款权含有若干种货币的若干量。正因为如此,特别提款权让人不清楚其本来的意义了。
  最初有17种货币是特别提款权确定价值的参照货币,包括美元、英镑等,当时,一个单位的特别提款权含有0.4美元,26日元,0.44 法郎,0.38马克,0.06加拿大元,0.06意大利里拉,0.015澳大利亚元等。而在货币的权重上,美元达到33%,马克12.5%,日元、法郎各7.5%,英镑9%,加拿大、意大利各6%,荷兰4.5%。
  特别提款权开始设置的时候就与美元一样,35个特别提款权等于1盎司黄金。1特别提款权等于0.888克黄金。1971年12 月18 日,美元第一次贬值,但特别提款权的含金量没变,故1个特别提款权可兑换1.08571美元。
  1973年2月12日美元第二次贬值,特别提款权含金量仍没变,1个特别提款权升值为1.20635美元。石油价格危机之后,西方主要国家纷纷实行浮动汇率以后,特别提款权与美元汇率仍然没有变动,与其他货币的汇率则根据美元套算,引起许多国家不满。1974年7月,基金组织正式宣布特别提款权与黄金脱钩,改用“一篮子”16种货币作为定值标准。这16种货币包括截至1972 年的前5年中在世界商品和劳务出口总额中占1%以上的成员国的货币。目前“一篮子”货币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
  基金组织规定,每隔5年分配特别提款权。1970年至1972年,发行95亿特别提款单位,按会员国所摊付的基金份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份额越大,分配得越多。这次工业国共分得69.97亿,占总额的74.05%。其中美国分得最多,为22.94亿,占总额的24.63%。这种分配方法使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分得最少,而发达国家则分得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此非常不满,一直要求改变这种不公正的分配方法,要求把特别提款权与援助联系起来,并要求增加它们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以便可多分得一些特别提款权。这种状况一直没有改善。
  2009年8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成员国已经批准了一项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增发计划,其中1000亿美元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本次分配完成后,特别提款权的总规模将达到2040单位,总额约3160亿美元,其中低收入国家将获得180亿美元。这是1981年以来第一次发行,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获得62.8亿的份额,相当于93亿美元,而美国达到427亿美元。 

  五、我国如何参与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1.放弃对特别提款权问题的过多研讨。
  特别提款权是名副其实的纸上财富,对外汇不缺乏的国家来说不能使用,意义不大;对于外汇短缺的小国来说,即使真用上了,数量很小,可以理解为一种债务减免,类似于一种施舍。如果大国之间真正被用于支付,要有接受国,如果没有,也是没有意义的。
  本质上,特别提款权是美国人玩的一个金融游戏,其迷惑人的地方在于其价值确定的参照货币。如果美国愿意,可以增加其他货币作为定值参照货币。如果美国人不同意,其他货币很难作为定值参照货币。极端情况下,如果美国人不想玩这个游戏,可以废除这个制度,对美元等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有任何影响。
  特别提款权的本意在于解决国际社会黄金不足和抛弃美元、英镑情况下的支付和清偿问题,而现在即使储备货币贬值,大家也都不放弃,因此,特别提款权这个遮羞布完全可以撕去,没有开发的价值。
  2.倡导建立储备货币淘汰机制。
  对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我们真正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倡导建立货币进入和淘汰制度。凡区域经济或国家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连续三年达到10%,这一区域可以推举一种货币自动进入储备货币;单个国家GDP的比重达到2%以上的,其主权货币可以自动进入储备货币;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储备货币,经济实力或地位下降的储备货币,在下个调整周期内不能改善条件的,则必须退出储备货币。这一主张的目的是促进主权货币争当储备货币,促进储备货币国家对国际金融稳定承担责任,保持本币汇率和金融稳定,也是为人民币进入储备货币做准备。
  3.在倡导储备货币多元化的同时,倡导用多元货币进行国际结算和投资。
  所有主权货币都具有一般等价物的功能,在其国内都可以计价、结算、流通、投融资、储藏,为什么主权货币出了国门就相互不信任,不能用于结算和投资,却信任第三方货币美元、欧元呢?这是因为主权货币国家相互之间对主权货币结算和投资不信任。其实,所有主权货币都可以进行国际结算、投资、融通。现在的美元等储备货币已经不与黄金挂钩,也是主权货币,没有什么特殊的,而且风险巨大,不应该再盲目信任美元等储备货币。
  大家都用主权货币尤其是非储备货币结算、投资、融通,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储备货币需求了,也用不着积累巨大的外汇储备然后到美国、欧洲投资而担心资产缩水、货币贬值和价格剧烈波动等。
  如果用主权货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全球对美元、欧元的需求会大大减少,外币资产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就可以实现投资的多国化,风险最小化。
  4.做自己的事情,推动人民币走出国门。
  在倡导主权货币结算和投资的同时,在国内积极推动人民币与其他主权货币的结算和相互投资,推动主权货币的资本账户对等开放,而不是储备货币下不对等的资本账户开放。我们现在的资本账户开放都是对储备货币的开放,而不是对主权货币的开放,风险很大。因为储备货币的资产规模太大了,投机的力量太强大了。而如果对非储备货币等主权货币开放,则没有如此大的风险。
  因此,应逐步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股票,允许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境内进行股票和债券等投资、理财。这样,可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尚无时间表 2011-04-01
· 法国财长:赞成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1-02-15
· IMF调整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权重 2010-11-18
· IMF微降美元特别提款权份额 2010-11-17
· IMF增资与特别提款权分配 2009-07-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