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单人民币IPO价值何在
2011-04-12   作者:于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项目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首单人民币IPO意味着人民币香港离岸市场有了更为有利的投资工具,开启在港人民币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到国际投资货币的过渡。
  近日,香港离岸中心建设再下一城,香港第一单人民币IPO近日出炉。首饮“头啖汤”者是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长实分拆旗下北京东方广场上市的人民币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已获香港证监会通过。这只名为“汇贤房托”的人民币IPO将于近日开始公开招股,4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预计将集资人民币100亿至120亿元。
  首只人民币IPO意味着人民币香港离岸市场有了更为有利的投资工具,开启在港人民币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到国际投资货币的过渡。
  天花乱坠也需落地,这只汇贤房托究竟收益率如何?以香港习惯每手1000单位换算,投资这只基金门槛相当低廉,入场费仅为5636.36元人民币。从收益率来看,汇贤房托预期派发4%—4.26%的收益率,并不具备特别优势。香港已经发行的REITs派息率往往在银行同期存款两到三倍,每每维持在5%—7%,此前越秀REITs回报率就约为5.7%。不过,如果和此前人民币可以投资的品种相比,又是另一番天地:联合利华此前发行人民币债券期限为三年,利率为1.5%,而卡特彼勒的债券票息为2%。综合看来,本次汇贤房托在人民币投资产品中,收益率具备相当吸引力,考虑今年人民币可能大于5%的升值幅度,那么在同类REITs更是别具一格。
  香港从建设离岸中心以来,尤其伴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本地积累的人民币与日倍增。2月末已经高达4000亿,市场预计年底将达到1万亿规模。即便这样,如此庞大的资产却仅有为数不多的投资选择。
  以往,香港金融机构也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债券以及存款、结构性产品,但往往存在规模不大、结构单一、收益一般等特点。这只人民币IPO则有望改变这一现状,使得香港离岸市场能够有和资本市场挂钩更为紧密的产品,从机构投资人到普通散户都受益于此,甚至内地投资人也有望从中分一杯羹,意义非常。
  不过,对于在港人民币IPO前途是否迎来潮平岸阔,目前市场仍旧无不担忧。首先,在于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大小,是否足够支撑起企业IPO的超额认购。这点在技术上可以得到改善,通过港交所的协调与系统准备,应该足以支撑本次IPO,而今后企业IPO,则可以伴随着人民币资金池的扩大逐步调整。
  其次,还是老问题,也就是人民币资金募集之后如何回流,这点对于发债还是IPO都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据悉,汇贤房托涉及内地物业,此次集资的人民币将停留在香港,不过将利用内地的资金参与项目建设。虽然汇贤房托绕开了回流问题,对于后续企业以及在港持有人民币的投资人,这一阻碍仍旧存在——如何化解,也将决定在港人民币IPO的定价与优势,乃至香港离岸市场的发展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首单人民币IPO起跑 2011-04-12
· 香港首宗人民币IPO有望今年现身 2011-01-12
· 李嘉诚抢滩香港首个人民币IPO 借道长实REITs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