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年报掩不住银行股的尴尬
2011-04-11   作者: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的高峰期,与上下两难的“牛皮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股陆续推出来的一份份靓丽的年报: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业绩暴增近60%,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增速超过了45%。其他三家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增长26.31%、工商银行增长28.38%、中国银行增长29.2%。即使是暂时垫底的深发展也增长了24.91%。上市银行的良好业绩也得到了银监会年报的印证。不久前银监会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商业银行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4.5%。
  银行股被称为股市的“白马股”,良好的业绩成了拉动股价上升的“助推器”。银行股板块又是股市的“定海神针”,多次在大盘危机的时候力挽狂澜。多家机构预测,银行股将成为带动未来股市站稳3000点并冲击年内新高的最大力量。
  然而,在这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背后,却无法掩盖银行股目前的焦虑和尴尬。在连续九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三次加息的压迫下,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给银行造成了“缺血症”。面对巨大的市场资金需求,捉襟见肘的银行不得不展开激烈的揽储竞争。再融资成了银行缓解资金短缺的另一条捷径。实际上,自进入2011年开始,新一轮的银行再融资大潮就开始汹涌而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接连出手,甚至刚刚上市不久的农行也加入到再融资队伍中。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在紧缩预期还将进一步加码的宏观背景下,银行股的盈利能力能否持续下去也让人生疑。今年以及整个“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已被调低,而当前的通胀形势并未得到丝毫的缓解,反而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比如大多数的机构都预测,3月份的CPI指数将超越去年5.1%的阶段性高点。在此情况下,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就不可避免,这将对银行股的业绩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据测算,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导致银行利润减少约0.3个百分点。而且,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越调越高,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将越来越大。
  息差回升是银行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目前央行抑制通胀采取的是“双率”齐动的政策,但如果实施非对称加息,将导致银行的息差空间收窄。特别是如果央行上调活期存款利率的话,将会给商业银行造成更大的潜在损失。
  中间业务收入是拉动银行业绩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力量,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中最重要组成部分。但近期以来受银信合作叫停以及各种收费业务清理整顿力度的加强,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已呈现减缓的态势。
  不仅如此,紧缩政策还可能使得银行的一些中长期贷款面临着更大的风险。特别是房地产、高铁、核电站等项目的建设方向和建设规模可能发生很大的改变,这将给银行的经营带来了更高的不确定性。
  总之,在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传统的依靠规模扩张和吃利差的银行经营模式将受到更大的挑战。银行想要继续维持高速发展的势头,除了加快经营模式的转变外,增强银行业的金融创新能力和营造更为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是其中的必要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行派息0.146元超上年 成首只现金分红银行股 2011-03-25
· 地产银行股5天净流入过亿 2011-03-24
· 年报密集披露 银行股迷雾笼罩 2011-03-22
· 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H股发行方案 2011-03-15
· 银行股单骑救主 二八转换是传说?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