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抑制“三高”
2011-04-11   作者: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董登新

  有人将IPO“三高”现象归罪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或者矛头直指询价机构。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曲解与误读。
  事实上,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已达到预期目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新股发行定价与发行节奏的市场化,不仅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而且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已成为一种随机现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赋予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相当的、对等的风险与收益,从而使一、二级市场真正走向一体化。
  然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它不可能独自破解中国股市原本存在的高估值问题。笔者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并不在询价或估值技术本身。

  根源之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健全,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缺乏组合选择。

  公司债券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发展严重滞后,它同时也影响了中国企业融资结构的多元化选择与安排。
  此外,我们的股市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场外市场(OTC)。在场外市场缺乏的情况下,场内上市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独木桥”,超长的“排队”周期及不确定的“过会”风险,在无形之中放大了公司上市的机会成本,这是IPO高估值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高估值被看作是上市过程的“高风险溢价”,是公司获取稀缺的上市机会的一种超额补偿。

  根源之二:退市制度有待完善。

  退市制度与发行制度是两个相互呼应的行为规范与守则。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主要是构建“优者准入”的激励机制,而退市制度改革则是要构建“劣者必退”的淘汰机制。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得进展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在退市制度改革方面有突破。
  目前,我国现行退市制度唯一能够量化的标准是“连续亏损退市”法则,它存在较大缺陷。
  首先,年度净利润是一个流量指标,很容易通过报表重组被人为操纵。
  其次,连续三年亏损的“高难度”退市门槛,给不少亏损公司以可乘之机。它们玩弄“二一二”亏损游戏——连续两年亏损,然后盈利几分钱,接着再来一个连续两年亏损。这种超级垃圾股“死不退市”的尴尬局面无疑刺激了垃圾股的投机。
  由于退市机制有待完善,死不退市的垃圾股反而成为“重组题材”的代名词,一些主力便以此为借口,反复暴炒。垃圾股估值的严重扭曲对A股市场的整个估值体系产生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它导致了二级市场的估值重心向上攀升。

  根源之三:一些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迫使投资者短炒搏差价。

  在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意识淡漠,再融资冲动强烈,这种短视行为表明一些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缺乏感恩之心,对股东缺乏社会责任感。许多公司上市后,要么长期不分红,或是偶尔分红,有的上市公司在低水平分红的基础上,往往会紧跟一个“高水平”再融资,这让那些所谓的长期投资者心灰意冷,他们不再相信长期投资的分红回报,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了市场差价的搏杀。因此,重融资轻回报的分红制度也是A股估值扭曲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见,治理A股估值扭曲,抑制“三高”现象,根本途径不在询价环节。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对上述三大制度缺陷对症下药。

  对策之一:推出国际板,发展公司债市场,构建统一场外市场 。

  目前,上交所与深交所是两个场内市场,它们已经形成了分工明晰、相互补充、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上交所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蓝筹板和国际板,而深交所的核心竞争力则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如今,国际板试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与此同时,统一的场外市场也在精心设计与充分准备之中。有朝一日,国际板与OTC正式推出之时,也就是中国股票现货市场基本架构形成之日。
  此外,公司债券市场不仅为投资者提供组合投资的重大品种,而且也为发行者提供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这是我国企业实行融资多元化的主要路径之一。多元化的投融资结构,能够分散投资、分散融资,有利于还原真实的股价信号。

  对策之二:改革退市制度,引入资不抵债退市法则,强化A股淘汰机制。

  退市制度的最高境界是构建市场化退市机制。比方,纽约证交所及NASDAQ的股价退市法、市值退市法、成交量退市法等,这些退市标准都是采用市场化手法,让投资者用脚投票来决定公司去留。当然,它同时也采用财务退市规则,比方收入退市法、净利润退市法及净资产退市法等。
  目前,我国A股估值严重高估,无法采用市场化退市机制,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强化财务退市标准,加大超级垃圾股的淘汰力度,震慑垃圾股的虚假重组与投机。
  为此,笔者建议,在现行“连续亏损退市法则”基础上,引入“资不抵债退市法则”,让那些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数的上市公司暂停交易,并给予半年宽限期。净资产是一个存量指标,不易人为操纵。

  对策之三: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在成熟、发达投资市场,主流的现金分红模式就是按季分红,而且分红政策稳定连贯、透明公开。投资者只要了解公司上一年度的分红水平,一般就能知道下一年度的分红方案;同样,投资者只要了解公司当年第一季度的分红水平,就能得知全年其他三个季度的分红水平。这种稳定而透明的分红政策,不仅能给投资者以信心,而且更能鼓励长期投资者。
  目前,我国许多A股上市公司尚不习惯主动分红,即便分红,也只是象征性的,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大多数上市公司根本没有稳定连贯的分红政策。
  因此,要让A股上市公司学会对投资者“按季分红”,还有待政策鼓励与引导。可以预见,国际板的推出,必将能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按季分红”的全新理念和榜样作用。
  此外,上市公司必须学会正确处理好“股东权益”与“职工福利”之间的矛盾关系,建立健全股东大会与职代会的民主决策与集体监督机制,规范公司治理,让按季分红成为上市公司的一种觉悟,一种理念,以此激发和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发审委12日审核上海钢联等七公司IPO申请 2011-04-10
· 一季度112家中国企业IPO 海外上市活跃度下降 2011-04-08
· 完善制度设计 让诚信保荐护航IPO 2011-04-01
· 360赴美IPO获40倍超额认购 2011-03-31
· 高管低价入股 鸿利光电IPO项目现利益链 2011-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