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回到解放前 美国医保体系难以为继
2011-04-10   作者:陈思进  来源:搜狐博客
 
【字号

 
  陈思进

  1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45票对189票,通过了废除医疗保险改革法的议案。国会的这一投票决定,使奥巴马总统全力推进的医疗改革方案能否得以实施,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几乎是西方发达国家中惟一无全民健保的国家,仅老人和极低收入的穷人才享有政府提供的健康保险。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2009年有16.7%的美国人无任何医疗保险,人们自掏腰包支付的医疗费用,包括医生诊断费、手术费和处方费,每年需要2940亿美元,其中740亿美元是由信用卡支付的。而根据非营利协会基金组织(Non-profit Commonwealth Fund)提供的数据,已有超过7900万美国人挣扎在无法付清医疗账单的漩涡中。在一项涉及5个州的个人破产的调查中显示,2007年因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破产的个人占46.2%。高昂的医疗费用,使美国的人均公共医疗开支居世界第三高。
  因此,对于奥巴马的医保计划遭众议院废除,可以说有人悲来有人喜。
  当年我留学美国期间,有一个同学生病,经医生诊断需要动个小手术,费用“不高” ,一万美元而已。可这笔钱对我们当年的穷学生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结果那位同学回国治疗,连机票外加医疗费,只用去1500美元。
  但另一个同学的男朋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开始觉得身体不适,以为是偶感风寒,自己随便吃了些国内带来的药;待感觉越来越不舒服时,因苦于没有医疗保险,不敢去就医,以致病情越拖越重,一直拖到准备结婚的前一晚,突然失聪!赶紧送进医院一查,原来是白血病。医生告诉他,如果发现得早是能够治愈的。可惜送医太晚,没救了!结果命丧异乡。
  这一悲痛的消息传开后,有朋友感叹:假如事情发生在英国,结局不至这么悲惨。据这位朋友称,英国实行全民健保,医保计划不但针对本国公民,也包括留学生和居留在英国的人,不论年龄、性别、种族、性倾向和宗教信仰,看病都不需花钱(但金融危机后英国健保法可能有所改变),89%的处方药可免费索取(尤其对老人、孩子和孕妇),即便未达到免费索取的标准,再贵的药也只需缴纳7.20英镑即可领取。
  不少美国人希望美国能像其他西方国家那样建立全民健保体系。在克林顿执政期间,希拉里曾想推广全民健保。为此克林顿还专程到加拿大取经,最终不了了之。我有不少同学移民加拿大,为的是加拿大的健保计划。
  不过在美国,也并非所有人都赞成全民健保。虽然推行全民健保是奥巴马竞选时向美国人民许下的诺言,这也是他当上总统的原因之一。但他签署的医改方案一直备受争议,就在众议院通过废除医改法的议案时,反对奥巴马医改方案的浪潮也随之掀起。
  美国现有的医保体系曾被称为“这个国家最好的事物之一”。美国政府1965年创建医保体系,当时是每6个就业的美国人,支付一个医疗保险受益人;可如今呢,由于社会老龄化,变成了4个就业的美国人支付一名医疗保险受益人;特别是“婴儿潮”一代已陆续进入退休阶段,医保体系的前景也越发暗淡。
  由于美国的医保体系饱受诟病,在现有医疗体系下,已有数千万民众无医疗保险。但奥巴马和民主党人推动的医疗保险改革会使医疗费用变得更高,导致联邦赤字进一步膨胀。专家称,现行医疗保险体系是对年轻一代的掠夺。奥巴马政府所承诺在目前基础上对医疗保险再追加34万亿美元的投入,相当于再发动30场伊拉克战争。当今天的美国青少年步入退休年龄之前,现行的医保体系注定将分崩离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前的美国医保体系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
  美国连现有的医疗体系都难以维系,更何况全民健保了。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好些国家的全民健保均无以为继。事实上,早在奥巴马签署医改方案之初共和党就威胁,一旦控制众议院,就将废除该法案。而就在去年11月,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获胜,获得众议院的242个席位,超过半数。
  奥巴马的新医保法案遭废弃,该属意料之中的事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圳医保门诊大病待遇扩至所有病种 2011-03-25
· 北京市对医保“骗保”行为零容忍 2011-03-25
· 商险助力提升公民医保水平 2011-03-11
· 今年医保住院大病力争报销70% 2011-03-10
· 李克强: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2011-02-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