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可看作房价调整的“润滑剂”
2011-04-07   作者:冯海宁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通胀犹如虎,央行需加息。不出所料,央行在4月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表明3月份CPI或再创新高,加息是为应对通胀而来。
  加息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外,又一收缩流动性的重要手段。有学者因此形象地比喻,加息好比给货币老虎多喂块肉,让它乖乖趴在笼子里;在逻辑上讲,只要加息足够,再凶的货币老虎也会趴下。所以,管理好了货币这头老虎,一切价格问题都不会是大问题,无论是物价还是房价都容易掌控。
  加息是为通胀而来,但由于通胀预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因而,不少人关注加息,不仅关注对物价的影响,更关注对房价的影响。此次加息,不但进一步增加了购房成本抑制了需求,而且背负着银行贷款的开发商资金压力也会增加,促使开发商加快供应,通过改变供求关系来促使房价稳定进而回归合理价位。
  据计算,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此次加息之后每月还款约为7633.4元,比加息前月还款7514.7元增加118.7元,而二套房月还款由7909.8元增加至8043.71元,增加约133.9元。再加上公积金贷款利率跟着上调,将对楼市需求产生全面抑制。更重要的是,二三季度很有可能继续加息让人民币利率转正。
  有统计数据显示,3月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齐降。其中,北京3月份一、二手房成交基本延续低量态势,部分新盘价格甚至出现了10%左右的降幅。这些楼市风向标城市的房价一旦松动,显然,对于改变中国楼市的整体价格走势,意义不言自明。此次加息无疑将推动更多城市房价松动。
  但让人忧虑的问题依然不少。比如,一线城市房价下降,不排除把部分购买力推到那些没有出台“限购令”,没有落实“国八条”的三线城市,致使房价调控“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让楼市形势更为复杂。再如,京沪穗深房价齐降,究竟是“真摔”还是“假摔”,究竟是短暂下降还是持续下降,还有待于观察。
  众所周知,过去多轮楼市调控之后出现过“假摔”,让人对房价下降不敢抱过高期望。更重要的是,公众忧虑现有的政策措施还不能彻底制服房价。一是,宏观调控还没有触及土地财政,财税改革还不到位;二是,全球性通胀和国内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不仅增加调控成本而且影响调控效果;三是,土地和税收政策力度还不够,比如,应征额外交易印花税而未征;四是,房地产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我们要意识到,尽管加息是房价回归理性的“润滑剂”,但还不是房价回归最有力的动力,只有深层次改革才是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真正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房价拐点论”注定又是哗宠取众 2011-04-07
· 二季度房价或迎来拐点 2011-04-07
· 高房价的治本之策 2011-04-07
· 三评房价调控:要听社会意见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