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加息之忧虑和“幻觉”
2011-04-07   作者:鲁宁  来源:新民网
 
【字号

 
  鲁 宁

  4月6日是清明节后首个工作日,当日最大的新闻就是央行再加息。这次加息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也是半年以来第四次。
  对加息产生忧虑的最大一族是月供偿还者。经此次加息,五年以上房贷利率提高至6.8%。若把去年10月的那次加息视为中国经济再次步入加息通道,那么经四次密集加息后,贷款利率已累计上浮0.86%,加息所产生的叠加效应对月供偿还者的压力正逐步显现。
  以贷款数额100万,还贷期限30年,享受8折优惠为例,购房者在去年10月首次加息前还月供额5218元,在连续四次加息后,其月供额上升至5634元,每月多交416元,增加总利息数高达12万元左右。而若按目前的加息节奏,到明年初新贷款利率正式施行时,其月供额破6000元当无悬念可析。
  作理论分析,加息多少有利于遏制楼市投机,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么看问题是人为地把复杂变简单,继而发出立场鲜明的“误杀警报”——被误杀者集中于刚性购房者,这部分人绝大多数只能依赖于贷款购房,而且还往往都把还贷年限和最大贷款额度用足用尽。笔者部分同意这一看法,短期看如此,稍把观察年份拉长未必如是,因为利率从来都是上下波动的,不可能如房价这般“只涨不跌”。
  就单一调控而言,加息肯定对调控楼市有利,“温水煮青蛙”的效应会进一步释放开来。这让内心里仍多少相信政府有能力调控房价、急切期盼房价能有所下调的购房自住家庭,平添了哪怕只是一丁点儿的希望。
  相对于多年的负利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每次上调0.25个百分点不算啥,但累加起来,多少能对依赖正常储蓄生利应对钞票贬值的多数工薪阶层带来些许慰藉。再不啻,心理安慰多少总有点儿。哪怕这仅仅是幻觉,需要依赖幻觉麻木失望伤感心理的,仍然为数者众。
  今年以来,国内有两件事情特具嚼头和回味:其一、银行业非法吸储公开化,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众银行除支付正常利息之外,再纷纷以存款额4%-6%的现金诱惑储户尤其是个人大储户实施“存款搬家”,而储户则把约定期内的“存款使用权”暂时渡让给银行(否则,储户违约须吐出现金返还银行),而银行则以“计划外信贷”方式为开发商“输血”。这说明,央行收紧房贷后,开发商不得不接受远高于正常放贷利率的“高利贷”来硬扛“不降价”;其二、各家银行纷纷在内部提高了放贷业务“提成奖”额度,完不成扣,完成奖,超额完成奖励不封顶。这又说明,除房产业放贷受限制外,众银行并非无钱可放,而是钱太多放不出去。当然,此“多”也呈结构性之“多”,由是,人们回头再品味存款准备金率已累计上调至20%,央行依然没有歇手的意思,道理浸淫其中。
  钱太多,还说明中小企业赢利能力降低,发展空间逼仄。照说,必须降低贷款利率,资本才会回流到实体经济中去。相对于此次上调后一年期贷款利率6.31%,无疑使中小企业借贷积极性进一步受到打压,央行作此“反向操作”,实出无奈。对于央行和背后的政府,诚如温总理言,反通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第一重任。货币政策及“扶小”政策只能先向其“让路”。
  今年还会加几回息?加息对抑通胀是否真管用?没必要做算命先生。议论加息,人们可观可感的是,加息包括任何一项货币政策,现在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刃剑,而是现实环境下的“多刃剑”,稍一转动剑柄,总有一部分市场主体被“刺伤”,这就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所必然会带来并日益呈现其复杂性和调控难度。
  今年2月份过完春节的那次加息刻意安排在1月份CPI公布之前。今年1、2月份,CPI则都被“恰好控制”在4.9%的涨幅,鉴于本周很可能公布3月份CPI数据,且各界对3月份CPI破五的预期已提前发酵,故央行过完清明就加息,不但再扣市场敏感期,而且欲提前知会民众和企业,尽管通胀猛如虎,但政府“降虎”倒也弹药充裕、该出手时倒不含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年内二度加息的多重猜想 2011-04-07
· 二次加息重在打压楼市预期 2011-04-07
· 加息进程过半 楼市拐点为时尚早 2011-04-07
· 加息将促使楼市拐点提前到来 2011-04-07
· 抗通胀,加息情在理中 2011-04-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