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二度加息的多重猜想
2011-04-07   作者:谭浩俊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谭浩俊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清明节小长假尚未结束,央行就匆匆做出今年的第二次加息行动。虽然在加息时点的选择上,沿用了一贯周末或假期有“缓冲期”的做法,但是,此轮加息,还是会引发一些猜想。
  虽然此前各方对3月份的CPI分歧较大,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倾向于不会突破5%的警戒线。因此,央行不会很快加息。即便加息,也会等到4月中下旬以后。但是,从央行再度作出的加息决策来看,3月份的CPI形势不容乐观,极有可能突破5%的警戒线,使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而引发CPI居高不下和通胀预期增强的主要原因,也将由此前的蔬菜、粮油价格上涨转向日用生活品的涨价压力和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加大。因而,对防通胀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有关方面采取新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手段。
  而此轮加息也传递出一个令人担忧的信息,那就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已经作用越来越有限。原本以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有效减少流通中的现金量,从而达到控制流动性、缓解通胀压力的目的。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完全没有了这样的威力。尽管存准率已经到历史最高水平的20%,但是,市场上的流动性一点没有减少。一方面,源于已有的流动性太过充裕,仅仅依靠上调存准率难以达到目的;另一方面,在银行间接融资收缩的情况下,各种直接融资却风起云涌。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等,并没有银行信贷规模的控制而缩小融资规模,而是通过其他手段在增加融资规模。其中,大型国有企业以其特殊的身份参与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已成为流动性管理最大的难点之一。加之有关部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直接融资资金缺乏应有的监督和管理,使一些地方的政府融资平台正在以造假方式和手段从债券市场、其他市场获取资金。那么,仅仅依靠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有效控制流动性吗?是否应当辅之以更多的政策手段和工具,对政府融资平台等的直接融资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管。
  虽然说,加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流动性,但是,它又是一把“双刃剑”,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也是十分严重的。眼下,正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频繁的上调存准率和加息,受伤害最大的必然是实体经济,很多中小企业已经难以承受,部分中小企业甚至出现了与金融危机时期相同的现象。而中小企业受资金影响出现的经营困难,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信誉,包括对银行信誉、对客户的信誉等,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如何减少加息、上调存准率等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影响,也是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切不可出现补一损一,甚至补一损二、损三的现象。
  而连续加息带来的另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对热钱进入的控制。眼下,国际热钱可谓是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一方面,连续的加息,给国际热钱提供了牟取利益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的连续收紧,对股市、楼市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楼市,不仅受到了货币政策的严厉挤压,而且受到了调控政策的严重打压,开发商已经出现了现金流减少、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楼市抄底的机会即将到来,热钱进入的可能变大。那么,如何防止热钱的大量进入、减少对货币政策的对冲,就成了必须高度关注和严密预防的问题。
  同时还必须看到,连续加息对居民带来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尤其是有住房贷款的普通购房者,其还款的成本更高了,付出的代价也更高了。因此,在出台加息政策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对公积金贷款等不予加息呢?
  总之,此轮加息虽然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但是,面临的问题以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提高政策的作用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铁矿石问题的核心是争取话语权 2011-04-07
· 实现“收入倍增计划”需要四个前提 2011-04-06
· 合理调整和重新定位“三驾马车”的关系 2011-03-24
· 像重视城市投入一样重视教育投入 2011-03-09
· 中国背不动“第一能源消费国” 2011-03-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