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问题的核心是争取话语权
2011-04-07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集团高层拜访国家发改委,力拓方面称铁矿石谈判属于商业行为,涨价是市场造成的。但发改委则回应,中国尊重市场规则,铁矿石价格有市场因素的影响,但供方的利润和盈利水平是需方的20倍,就绝不仅仅是市场的因素,而是高度扭曲的市场下的产物。
  显然,铁矿石开始引起高层的密切关注和重视,已经呼吁了三年的将铁矿石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也可能将会得到高层的正面回应。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笔者认为,解决铁矿石问题的核心,并不在是否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在于如何争取话语权,如何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更多的说话和发言的机会。因为,即使将铁矿石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的也是为了争取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
  众所周知,中国虽然是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但是,却在铁矿石谈判中,基本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意味着只能任人宰割,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拿巨额利润,而自己只能拿小额回报,甚至倒贴。
  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问题,经历了这样两个阶段,一是在市场有利于需求方时,中国没有认识到话语权的重要,放弃了对话语权的争取,导致话语权旁落;二是在认识到话语权重要时,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话语权已经明显不利于需求方,要争取话语权已经比登天还难了。可以这样说,铁矿石谈判话语权的旁落,责任不在别人,而在自己,在于我们根本就没有认识到话语权的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使已经旁落的话语权重新回归,或者在目前的被动状态下,尽可能地争取到一些说话的权利呢?调整谈判机制,建立政府、企业和相关行业组织共同参与的谈判机构,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行谈判方式,是以中钢协为谈判的组织和协调者,直接谈判的则是宝钢。其中,中钢协扮演了政府和行业协会两大角色。这样的谈判架构和方式,在铁矿石市场买卖双方力量比较均衡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但是,在力量已经出现不均衡状态、明显有利于供应方的情况下,就明显不足了。因此,调整和完善组织架构,增加政府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分量,可能有利于调整和改善谈判双方力量过于不均衡的状态,使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增加更多的话语权和发言权。从这个层面来看,国家发改委在接待力拓集团高层时的一番话,还是适时的、恰到好处的,也为下一步铁矿石谈判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铺垫。
  虽然力拓集团有关人士声称,铁矿石谈判属于商业行为,但事实上,在澳大利亚等国,在铁矿石问题上,早已出现了政府的影子。尤其是在中铝公司收购力拓集团股份问题上,如果没有澳大利亚政府背后的支持,力拓集团是不可能毁约的。所以,政府以适当的方式参与或干预铁矿石谈判,也是必须的、必要的和可行的,是不需要经供应方同意的。
  政府的参与与干预,虽然可以为铁矿石谈判增加一些砝码,但是,却未必能够左右铁矿石谈判的结果。毕竟,需要铁矿石的,不只有中国一个国家,而中国企业对铁矿石需求量的过大,竞争性过强,也从另一个侧面在帮助供应商控制话语权。所以,如何稳定需求、减少因为需求过量而造成的恶性竞争,也是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调整和优化钢铁行业的结构,改变目前产能严重过剩的现象,将规模较小、技术含量较低、对铁矿石消耗过多的小型钢铁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否则,增收资源和能源消耗特别税,迫使其关停并转。以通过钢铁行业结构的调整、规模的压缩、利用率的提高,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从而达到争取话语权的目的。
  同时,要努力适应铁矿石供应改革带来的市场变化和供应格局变化,主动应对和参与铁矿石市场的金融化,力争通过早参与这项改革、早加入到铁矿石供应金融化的行列,将旁落的话语权再争取回来,避免再次出现没有话语权的被动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运费"成铁矿石供需双方博弈焦点 2011-03-16
· 日本钢企拟认可进口铁矿石涨价25% 2011-03-05
· 铁矿石统一谈判机制消失又如何 2011-03-03
· 中铝再度联手力拓 涉足铁矿石贸易 2011-02-28
· 淡水河谷:二季度铁矿石合约价将涨两成 2011-0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