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
2011-04-06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问与答

  问:为什么您说公益事业应该是个产业?
  答:公益事业是一个很大的概念,里面有很多细分,比如说慈善组织,宗教组织等等。这些一般都是属于非营利性组织,虽然有些也能够收回成本,甚至有一些小小的赢利,但是它不是以赢利最大化为目的的。
  但是参与公益事业的都是一些牺牲者吗?其实不是的。尽管公益事业本身不赚钱不赢利,但是参与公益事业的这些工作人员应该拿到社会平均的报酬,应该有一个体面的生活,应该拥有一个正常的工作。就跟职业经理人一样。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区,认为进行公益事业的人都是殉道士,应该不拿钱,其实这不对。要使中国的公益事业能够不断发展,越做越好,就应该走出这个误区。
  做公益的人照样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这是未来公益发展的方向。公益是一个事业,同时公益本身也是一个产业,做这个事业做这个产业的人,应该得到社会平均的报酬,甚至略高一些。因为做公益的人,他的学历、他的知识能力应该更强一些。

  问:怎样理解“新公益”这个概念?
  答:新公益有别于老公益。老公益以慈善为传统的方式,新公益则是推出一些新的理念,像社会投资,包括网络,包括新的社会发展的新领域等一些新的方式,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这些就是一种跟过去的那种以慈善为主的公益活动完全不一样了。
  所谓社会投资,又叫社会责任投资。它是一种特别的投资理念。比如友成基金会在一些贫困的农村里,帮助农民设计一些比较好的手工艺品,其中会邀请一些大的艺术家帮他们把最原始的艺术品设计好,并生产出来,卖到城市里,这就等于扶贫。这些艺术家并不是为了赚钱才去农村帮助他们设计,而是作为一种公益活动,但这种公益活动又不是毫无收获的。这就属于社会投资。
  阿迪达斯公司是为富人服务的。孟加拉是贫困的地区,印度的尤努斯教授为了让贫困区的小孩能够穿上鞋,就提出跟阿迪达斯合作,让其设计一种非常便宜的塑料鞋,大概是12元人民币一双。阿迪达斯公司不是在捐献,因为它不仅能收回成本,还有小小的利润。这个利润虽然很小,但是作为社会投资,可以不断地巩固发展,这种方式也叫企业的社会投资。

  问:友成扶贫基金会当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答:关于资金的来源,所有的基金会,一般说来都是由企业家捐赠,主要还是以民营企业家的捐助为主。像泰康人寿,上海的阜新集团等这些国内非常大的企业,他们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支持公益事业。
  政府现在对基金会,对民间组织越来越支持。基金会或者说民间组织是对政府的补充,因为很多事情由民间来做,可能会做得更好一些。当然在这里面有许多基金会,有没有做得不好的?也有可能。但是社会的发展本身就是逐渐前进的过程。大部分的民间企业,大部分的基金会,都是希望社会更好。所以这些社会组织跟政府是有着同一个目标的。

  问:您怎样看待公益创业?
  答:不只是赚钱才是创业,公益创业也是创业,同样极具挑战。公益创业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实际上很多的民间组织都在支持公益创业,而且有很多的评比。怎么样才能成功呢?就需要想办法能够引入一些对这个有兴趣的企业家,有兴趣的民间机构。如果能够把它们的经营活动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就能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好。

  问:请问如何吸引年轻人从事公益活动?
  答:有志于拿出未来几十年的时间从事公益事业的人可能是少数。如果你真的想锻炼自己,你觉得在未来人生的长河里愿意以一种新的,或者不同的生活方式,去了解中国的基层状况,想要让自己在与同龄人的竞争中异军突起,做公益事业可能会带给你不同的机会。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汤敏:不必看重经济总量世界排名 2010-08-25
· 汤敏: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2010-07-21
· 汤敏:民间消费最大威胁是失业危险 2009-01-23
· 汤敏表示:保增长扩内需 更要调结构 2008-12-11
· 汤敏表示:热钱燃眉急需挤泡沫降温 2008-06-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