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日元等于战后的马克
2011-04-02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牛 刀

  人们只知道,直到2010年10月3日,德国才真正还清了所有的战争赔偿,而不知道当时的战后德国,因为战争赔偿问题,引发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空前的通胀。德国政府为了赔偿和战后重建,狂印货币,终于导致德国的经济灾难。德国人民为此多付出了20年的辛劳。
  各国政府都有一个相同的癖好,那就是遇到不可抗拒的事情发生,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发行债券,而是狂印货币。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在狂印货币后经济发生奇迹,也没有真正起到刺激和拯救经济的作用,而是把经济推向了崩溃。德国如此,国民党的金圆券是如此,津巴布韦亦如此。
  日本地震引发了人类对未来前途的思考,不管将来日本的前途和命运如何,用滥印货币来拯救危机,最后终将导致经济的崩溃,引发全球经济的一场新的灾难。我们不知道日本政府为什么向市场疯狂的注入货币,为什么同样没有逃出滥印货币的窠臼,还是日本政府借危机的影响,借用货币的流动性,将未来的经济衰退提前输送到全球?
  日本央行继续向货币市场注入巨额日元的额外流动性,其规模已经创历史最高纪录,并且日本央行宣布,将资产购买基金的规模从5万亿日元扩大至10万亿日元,同时维持信贷计划规模30万亿日元不变。如此巨大的规模,就是日本的正常经济增长时期,也应该只是有限度的发行,这次猛然发行,早已超越日本的经济承受力。
  比较看来,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美联储累积向市场注入的资金超过2万亿美元,在QE2计划中,到本年6月累积注入6000亿美元。日本央行本次注资相当于美联储为对抗危机注资水平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相当于QE2的规模,相当于全球再来一次QE2。但是,日元不是美元,这个数额早已超过日本央行黄金持仓量的所有价值。
  比较和德国马克当年的命运而言,现在的全球经济的促成了货币的自由流通。而货币,已经和真金白银没有多大关系。这两个因素决定,任何一国货币一旦超发,其影响的已经不是本国通胀,而是将通胀输送到与之在贸易、金融和其他经济合作领域的许多国家。由于核危机的阴影不可能短时期消除,日本本土将要产生的通胀规模,将要占到本次释放货币引发的通胀的绝大部分。
  都是债券引发的滥印货币,这与当年的马克类似。中国作为与日本相邻的国家,不仅贸易数额较大,而且,因为政府行为,我们还购买了日本大量债券,一度成为日本最大的债券持有国。在面对这种危机,我们应该果断采取措施,大量减持日本债券,不能等到日本通胀时再来减持,那时,可能中国持有的债券可能已经没什么实际价值,或者缩水一大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3月份共抛售6925亿日元 2011-04-01
· 日元继续走低 人民币再创新高 2011-04-01
· 日元或很快结束反弹 2011-03-31
· 日本财务省官员称日元兑美元上涨不合理 2011-03-31
· 日本通过92万亿日元2011财年预算 2011-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