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应向美日学习“连坐制”
2011-04-01   作者: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郑风田

  “中国制造”的一个怪现象是,同样东西,在欧美国家居然会比在国内买便宜。其实食品安全也存在这种现象,出口到国外的食品,安全度要比国内高出一截,虽然美国、日本等国对来自中国的食品设置的标准,比国内标准更高,但中国的农民与企业还是都达标了。为什么离产地更近的中国消费者却难以享受到更安全的食品呢?
  看一下双汇瘦肉精事件就明白了,央视“3·15”晚会曝光双汇瘦肉精事件后,大批记者赶赴双汇总部漯河,但当地政府却要求酒店报告记者行踪。为什么地方政府变成了出事企业的保护伞?双汇董事长万隆接受采访时说:“3月份减少各类税收8500万元,给地方财政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双汇去年500亿元的销售额,为当地政府带来的产值、税收、就业等利益非常可观。
  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共同利益”,地方政府为保本地税收,往往兴起地方保护主义大旗。这也是我国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屡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以地方利益牺牲整体利益的现象,要想一下子根除也难,所以单纯靠地方政府监管并不靠谱,必须转变思路,不妨学习一下美国、日本政府的“连坐制”。
  去山东青岛调研时,发现当地有不少将水产品出口到美国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按美国要求,采用极严格的HACCP认证,而且都认真严格执行,不存在国内市场盛行的买假证或不按标准执行的情况。如果有企业不按标准要求作假,怎么办?政府部门讲“没人敢”,原因是美国人实行“连坐制”——美国食品监管部门FDA会不定期突然派人抽检,一旦发现作假,则当地被判为不可信任地区,所有企业都被列入不信任名单,生产的产品美国人都不要了。
  在如此严厉的连坐制度下,没有企业敢轻易作假,也没有渔户敢轻易使用违禁药品,一方面怕连累别人,更主要的是怕别人作假时连累自己。平时大家相互监督、交流经验——不是交流作假的经验,而是学习怎么做才能达到标准要求。当地监管部门也特别尽心尽力,因为一旦被检出作假,则当地整个出口就完了,损失太惨重,对政绩影响也太大。所以监管部门不但平时认真抽检,还会对农民进行提高生产质量的培训,以达到美国人的要求。
  山东菜区也有不少出口日本的蔬菜生产基地,笔者了解到,当年一个农民偷偷使用了剧毒农药,结果在日本海关被抽检出来,导致该公司所有出口日本的蔬菜都被拒,损失惨重,当地所有农民的菜都卖不出去了,这户农民也承受了极大压力。有了“连坐制”,出口企业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因迫于巨额损失不敢轻易降低抽检率。当地生产者平时也互相监督,因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熟人社会相互监督效果比单纯依靠政府监管效果好很多。
  每次食品安全出问题,总有监管部门以我国有2亿多小农户、几十万个小作坊、抽检率太低等借口来搪塞。但困局并非无解,我国的城市也完全可以试试美国人、日本人的连坐式监管制度。以上海市为例,生猪供给完全可以选择几十个或上百个生猪供应基地,并提供详细安全供应标准,然后委托第三方机构随时暗检,一旦发现问题猪就取消供应资格。以此倒逼当地监管部门真正负起责任,也使农民们不再搞“一家两制”式的生产。如果所有城市都这样做了,则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解决了。
  这种连坐式的监管虽然“残忍”,但针对目前我国食品供应乱局,只能采取阵痛式的监督方式。只有痛了,才能让地方政府真正尽力尽责,才能彻底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2011-03-26
· 黑龙江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实现网络监管 2011-03-21
· 食品安全监管为啥总是滞后 2011-03-21
· 食品安全案屡罚屡发有三个症结 2011-03-17
· 食品安全监管要从基础入手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