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需要积极的治市政策
2011-03-30   作者:熊锦秋(作者系资深经济研究工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谈到积极的股市政策,笔者对此非常赞同中国股市要“双向再造”,即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培育市场机制的观点。尤其是完善股市机制,更应成为今后工作重点,积极的股市政策需建立在积极的治市政策基础上。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股市延续“面多加水”、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双向再造”做大的蛋糕,很可能并不美味甚至无法食用,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
  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条治市建议。
  第一,治市也需要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对战略目标及其在时间、空间的展现形态和实现方式的设计。“治市”战略先应明确未来五年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同时明确解决途径或应对措施。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包括:加快场外市场建设、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整肃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推动发行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完善退市制度、消灭壳价值从而根除借壳上市行为。场外市场建设不应局限于新三板,资金过于集中在少数几个投资场所的结果,只能是制造泡沫、制造富豪,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挨个有了演示,目前把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的独苗也使得其暗流涌动。笔者认为,股权柜台交易应尽快在全国各地合规股权托管中心逐步完全放开。当前创业板出台退市制度和禁止借壳重组制度已有些眉目,主板和中小板同样应借鉴复制,所有借壳类的畸形重组都应完全禁止,资产重组可以,不允许因此自动获得上市资格、不允许上市走后门。
  第二、治市需把握“三公”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维护稳定”原则,要敢于触及市场既得利益者或强势者利益。股市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利益,任何治市举措都要循序渐进,防止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要注意保护中小股民利益。国外发达市场有些经验可学习借鉴,有的则不能盲目照搬照学。比如说股票发行询价制,由于A股市场约束机制不健全,有些机构作为市场主体没有尽到其应尽职责,对机构询价所得出的价格并不能真正代表市场价格,有时甚至偏差很大。
  第三、治市要协调好发挥股市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的关系,处理好一部分人先富与公众共同富裕的关系、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目前A股市场融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IPO、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多种多样,2010年A股市场融资规模高居世界第一,但投资功能还不明显,铁公鸡举目皆是,有的即使分点红利也是为满足再融资条件而分红,为此需要出台强制分红制度。现在一部分民营大股东通过公司IPO财富剧增,有人认为美国股市可以让发起人暴富、A股市场自然同样可以。笔者认为,一部分大股东先富只应是暂时现象,A股是在社会主义宏观制度框架下建设的股市,让公众参与实现共同富裕才应是最终目标。目前A股市场发起人所承担的责任与其所得回报完全不成比例,发起人减持暴利理应采取税收等措施予以调节。美国股市发起人暴富,是建立在上市公司发起人承担了更多责任和风险基础上的。比如,美国市场具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公司股价很难远离其内在价值;美国市场有完善的诉讼制度,最近多家中国公司在美国频遭集体诉讼,有的中国上市公司发起人因为涉诉而吃了大亏。
  当然,治市是为了让市场更规范、更健康,而规范和健康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前提。未来五年重点应是治市,但同时也不忘让市场发展做大。
  我们热切期待未来五年股市的功能发挥得好,让中国经济如虎添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跌0.21% 2011-03-29
· 二季度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2011-03-29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跌0.60% 2011-03-28
· 日本强震波及全球股市 2011-03-28
· 伦敦股市25日小幅上涨 2011-03-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