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2011-03-29   作者:洪博培(美国驻华大使)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时,曾参观美国中西部中国企业展,万向美国公司的展台就在其中。这是一家中国投资的美国公司,1994年成立于伊利诺伊,从最初一个小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发展到现在拥有4500名美国员工的多种经营公司。
  万向只是众多成功的中国在美投资案例之一。联想是美国最知名的便携式电脑品牌之一;海尔在美国南卡罗来纳的工厂雇佣了数以百计的员工,并且正在佐治亚筹办工厂,也将雇佣数百人;中国公司还在美国的清洁能源、页岩气等能源领域进行重大投资。
  这些案例反映出中国在美投资正在激增。2003年,中国在美投资头寸4.48亿美元。至2009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逾23亿美元,年均增长31%。这一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预计将持续下去,未来几年还有可能加速。受中国“走出去”政策的鼓舞,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002年的不足3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590亿美元。其中一些投资面向地缘上邻近中国的市场,但中国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在美国寻求投资机会,后者是全球最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
  美国欢迎这种投资。外资对美国经济福祉至关重要。在美国的外资公司雇佣着逾550万名薪酬高于平均水平的员工。这些公司创造了大约18.5%的美国出口。他们的参与使美国经济更有效率,商业环境更具竞争力。同样重要的是,外国投资者了解了美国的文化和制度,并在美国经济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总之,外资可以增进美国与其投资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基于这些原因,美国一直保持着欢迎国际投资的长期政策。为此,美国正在创造机会帮助外来投资者更好地理解美国投资程序。我们创于2007年的“在美投资”项目为投资者联系联邦及州政府机构提供了便利,并成为美国政府促进在美投资的主要机制。2010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举办或协办了超过20次的对外投资活动,包括向数百名中国企业管理人员讲解美国的开放投资环境。
  在美中关系中,我们也力争通过双边对话增强投资者信心,减少投资不确定性。这也是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美中投资论坛”目标之一。美中行业代表首次受邀参加论坛,分享经验,并向美中政府高级官员就两国投资环境坦陈己见。
  正是认识到投资能够创造就业并带来其他显著利益,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已成为促进在美投资最重要、最有效的支持者。州长、市长和其他州和地方领导人经常率领贸易和投资代表团到国外吸引外资。例如,去年至少有8位美国州长率贸易和投资代表团到中国,今年还有更多人计划率团访问中国。下个月,全美各地的市长将在美国“全国城市联盟”主办的会议上与大约25家中国公司洽谈投资机会。促进中国在美投资,也是新近启动的美中省州长论坛的目标之一,该论坛7月份将在犹他州举行。
  为了实现扩大中国在美投资的共同目标,两国各级政府及公司应共同努力,复制万向集团、海尔、联想及其他中国投资公司的成功经验。这些公司将经济效益带到美国,正如美国投资也在中国创造经济机会一样。美国期望并欢迎这种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商务部:去年四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1% 2011-03-28
· 去年美国经济增长率达2.9% 2011-03-26
· 美国2010年家庭失业情况恶化 2011-03-25
·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意外下滑 2011-03-25
· 美国股市收盘走高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