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灾后重建推升GDP谈起
2011-03-28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对日本的灾难各国都进行了反思,主要话题是继续核发电,还是关闭核电站。结果是众说纷纭 。不过,当谈到这次灾难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时,经济学家基本分成两派。一派认为,日本经济自20年前经济危机至今,依然在挣扎中,这次大灾难将至少损失几千亿美元。这对日本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不但复苏无望,恐怕还要再倒退10年。
  另一派则认为,如果日本能够控制核泄漏,对其经济可谓坏事变好事,日本经济的衰退将是短期的,从第三季度开始,日本的GDP会大幅上升。因为日本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修复被冲毁的城市,这将刺激日本经济全面复苏。
  如此论调乍一听,给人的第一反应,即是以后哪个国家需要GDP大幅增长,只需炸毁几栋建筑,摧毁几座城市即可……这不是挺荒谬的吗?不过,再仔细一想,可不是吗?GDP不就是这样计算的吗?
  有时,高GDP所体现的实际是一种低效率和浪费。比如,GDP忽略了对商品质量的考量,因而低估了真正的经济增长。举例说,今天的电脑比以往更便宜,功能也比以往更强大,但GDP只按货币价值来计算相同的产品,而忽略了商品质量改进后新产品的价值。事实上,新产品的推出也难以准确地衡量GDP,尽管新产品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准。
  再说了,GDP从来不衡量增长的可持续性。比如一个国家可能因过度开采自然资源而实现了高增长,或因为投资错误分配,使GDP高速增长。例如,大量开采磷酸盐矿,曾经使瑙鲁成为地球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然而自1989年瑙鲁的磷酸盐耗尽之后,瑙鲁人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
  而估算GDP增长的主要问题,是货币购买力在不同商品所占的不同比例。当GDP数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贬值后,GDP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所使用的商品篮子,减去相对比例GDP贬值的数字而决定。打个比方,在过去的80年间,如果以马铃薯的购买力来衡量美国的人均GDP,数据并没有显著的增长,但如果以鸡蛋的购买力来计算的话,就增长了数倍。为此,经济学家通常使用不同的商品篮子来比较不同的国家。
  另一个计算GDP价值的错误,是存在跨国界商品质量的差别,哪怕经过购买力平价的调整。因为在比较跨国购买力时,会出现寻找类似商品篮子的困难,使这类调整具有汇率的争议。例如,A国人民消费梨的数量与B国人相同,但A国的梨子比B国的更清甜。这种材质的差异绝不会出现在GDP的统计数字里,尤其是住房,是不可能放在世界市场上做交易的。因此,跨边境转让定价的贸易,就有可能扭曲进出口贸易的真正价值。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发展生产过程中给生态系统造成的损失,也没有计算在GDP之内。由于GDP夸大了对经济福祉的计算,忽略了外在性的损失,在高度依赖资源开采的国家生态足迹里,其GDP和GPI之间的差距可能非常大,比如清理漏油的费用被包括在GDP的计算之内,但环境恶化的成本却并未计算在内,比如日本此次的核泄漏事件。
  另外,GDP的计算还包括不产生净值的变化或灾难造成的重建数据。
  可见,GDP的计算方法显然缺乏完整性,不能准确体现出是否真正创造财富。而且,一个国家GDP的高增长,并不能代表国家的真正强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房市用泡沫来形容已经不够了 2011-03-16
· 石油定价权在美国手里物价能不低吗? 2011-03-11
· 陈思进:巴菲特的倒下 2011-02-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