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是不是一笔亏本买卖
2011-03-25   作者:鲁宁(上海,财经专栏作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鲁 宁

  昨天(3月24日)财政部发公告:从4月20日起,国家在海南针对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岛但不离开中国国境的国内外公民,试点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以进一步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聚“人气”。
  由于中国内地居民包括海南省内居民也可享受“离岛免税”政策,这事不管大伙儿去不去海南省旅游或公干,都有必要关注一下,至少要初步搞懂政策的大致好处所在。
  但凡涉税的事,财政部通常按税收术语作解释,普通民众听起来难免似懂非懂。简单讲“离岛免税”可用三句大白话加以概括:
  其一,到海南省买东西比在北京、上海要便宜(可免消费税);其二,在海南开店做生意可以少缴三道税;其三,限制条件也很苛刻。
  就其一,游客经过一定程序,所购物品所含消费税可在离岛前退还。就其二,国家向店家退关税、进口环节税、增值税。综合其一和其二,四道退税或多或少都能让游客得实惠,把四项实惠相加,所买物品最多可比同类含税物品便宜近一半。
  问题在于其三:予以“离岛免税”的商品必须是进口货,且有严格种类限制;游客须到专设免税店购物,非免税店买的不算;做此生意门槛很高,并非谁想做就可做;游客一次购物数量和一年购物次数都受限制,并非走进免税店就可当“量贩”。
  对以上文字再作概括,离岛免税不但惠及海外游客,也惠及上岛的所有成年国人。但对于国家——若就事论事,则犹如做一笔“亏本买卖”。
  但是,作为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家战略的必需一环,“离岛免税”的大账,却有另外的算法。免税购物集聚人气促旅游,旅游带动购物、餐饮和物流,如此往复一旦形成良性循环,其发展态势自不待言。
  迄今,日本冲绳、韩国济州以及我国台湾省辖的澎湖等三岛,已相继实施“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效果总体不错。在中国内地,今年元旦已在海南试行针对海外游客的“离境退税”,这回不分游客国籍再试行受益面更广的“离岛免税”,足以彰显中央和海南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决心和果敢。
  一段时间来,海内外均有舆论担心中国改革开放步履会放慢,可在短短数月内,“离岛退税”及“离岛免税”相继推出和旋将推出,恰好对“担心”作了有说服力的应答。
  有两组数据被用以看好“离岛免税”的实施前景:去年海南接待过夜游客近2600万人次,其中97%系国内游客;同年中国人在国外购物消费达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境购物消费1880亿元。一旦“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国内游客就近去海南购买免税商品,消费潜力当被看好。
  不过,冲绳、济州、澎湖三岛,相同的政策举措只被实际作用于促进旅游业的辅助手段。正常情形下,海南实施“两个离岛”政策也只能作用于此。因此,海南旅游业要获可持续大发展,更多仍取决于当地政府和企业在合力营造软硬件环境上有否大作为。
  此外,“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系国内现阶段的“市场生态”之一。80年代后期海南大开发起步就乱成一锅粥,伤及“元气”20年。这一回,秩序、规范、法制、监管一定要配套,否则,单就“两个离岛”本身,很可能又结出“歪瓜裂枣”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离岛免税”海南破冰 2011-03-25
· 海南4月试行离岛免税 税率优惠30%至50% 2011-03-24
·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5月试点 2011-03-24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发布 2011-03-24
· 离岛免税能否把钱留住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