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的经济影响包括哪些
2011-03-24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美国灾害模拟机构风险管理咨询公司21日说,地震和海啸将给日本带来2000亿至3000亿美元损失。当天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日本强震和海啸造成至多2350亿美元损失,推断重建可能需要5年。
  其实在当前情况下,要清楚地估算损失还为时过早。因为不仅有实质性财产损失,还有隐性经济影响。
  这次日本大地震,受直接影响的有日本东北部六个县,虽然六个县的经济总量只占日本GDP的6.4%,但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这些地方的经济却是全球经济发展或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这些地方出现问题,它不仅会对这个生产环节造成巨大的影响,也会对整个产业链造成巨大的影响。由于不少中国企业或地方都与日本受灾地区的企业存在密切的产业链关系,日本地震对中国关联企业的负面影响将不可避免。
  比如,浙江科宝公司生产的数码相机和手机的快门,40%的产品销往国内,6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当前占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70%。它是佳能、卡西欧等制造商的定点供货厂家。由于对口的日本商家都地处地震重灾区,地震之后,中方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和原材料采购都面临着中断的风险。如果地震灾区企业零件供应生产中断,它将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换句话说,地震后,由于企业产品关键的精度较高的半成品及部件供应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与该企业有联系的全球企业今年的产品生产。而在这次日本大地震受到损害最大的六个县,也是世界上计算机芯片、汽车零件等产品的主要产地。
  还有,日本大地震不仅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一些与日本经济关联密切的产业及地方造成较大影响,对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影响也将是巨大的。可以看到,3·11日本大地震之后,不仅日本股市指数出现倾泻,也导致中国股市指数大起大落。这次日本大地震对国内外股市及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冲击比美国当年的9·11事件还要大。
  这次日本大地震及海啸不仅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造成不少企业生产中断,严重影响到日本居民的消费能力,而且核泄漏将严重影响到世界及中国能源政策,影响到居民的消费习惯。从十余天的股市行情来看,这些影响已经反映到了全球范围内的诸多上市公司股价上。而最近国内一些地方民众对核泄漏的恐慌性心理及恐慌性购买都是与大地震有关。这种核泄漏的影响有多深远,目前还无法确定或全面评估。这种不确定,造成了全球股市的巨大震荡。
  在日本大地震之后,为避免因遭受经济损失而导致整个日本经济大衰退,日本央行迅速向金融市场注入38万亿日元的流动性。其注入流动性规模之大,远高于2008年下半年的美联储。在金融全球化及日本完全开放的背景下,日本的这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如果这些资金流入香港及国内,有可能推动这些市场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也将对世界及中国通货膨胀上升造成更大的压力。
  此外,日本大地震之后的重建,将对国际市场带来巨大的能源和资源需求,这会给中国企业与市场带来不少机会。比如说,建筑材料、钢铁等,日本大地震之后都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这也会给国内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与影响。
  可以说,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不止目前媒体已报道或讨论的那些内容,我们的企业及投资者必须下工夫了解和分析各种信息,以便寻求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原油期货价格创日本地震以来新高 2011-03-23
· 巴菲特看淡日本地震影响 2011-03-22
· 日本地震损失可能高达2350亿美元 2011-03-21
· 日本地震减慢全球IPO步伐 2011-03-21
· 光伏产业受日本地震影响较小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