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服务市场规模理应全球之最
2011-03-23   作者:左晓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左晓蕾

  中国正在全面规划养老服务。
  民政部在两会上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发布《“十二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规划涉及养老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等问题。
  我国正面临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化的挑战。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不论是产业转型,推动服务业发展;从经济增长的角度,不论是推动消费,还是推动投资;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不论改善民生更人性化地满足社会需求,还是和谐社会的建设,老龄产业的发展与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发展目标完全一致。
  巨大的需求市场,政策的全面支持,一个具有巨大潜在成长性的新兴的朝阳产业——老龄产业将引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国际认可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是当一国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达到或超过总人口数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达到或超过总人口数的7%,这样的社会即称之为“老龄社会”。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5%。且每年在以3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将达到2.15亿,占人口比重15%;2020年达到2.34亿,占人口比重的18%,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将达4.5亿,约占人口比重的33%。换句话说,2050年,老龄化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我国人口老龄化显然已超过国际公认的标志线水平。
  与欧洲和北美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快得多,基本与东亚国家和地区有共同的性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1999年已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如果以1999年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为起点,中国开始经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历程已有十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占了总人口的8.5%。按照3%的年增长速度,老龄化指标从7%发展到14%,也就是增长率翻一倍的时间最多27年。而许多国家都是50年以上,法国用115年完成这样的过渡度,瑞典用了85年,
  随之而来的养老服务需求市场巨大。据2009年8月零点前进策略公司的调查,我国老年服务市场年需求非常保守估计也超过4000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个根据我国台湾地区公共养老需求总量计算的老龄产业的需求。中国台湾地区人口超过2000万,有3000亿新台币(约合650.7亿元)的公共养老需求。按照这个水平,中国大陆养老服务创造的需求应在3万亿元以上,未来若没有5000亿元以上与养老相关的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
  虽然传统的居家养老还是主要养老方式,但是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老年人与子女一起居住的养老方式已经改变。调查显示1998年,在有65岁及以上老人的家庭户,只有一对老人生活的家庭占11%,单身老人户占10.44%,两项合计占到21.44%。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无法实现家庭照料,迫切需要老年服务的社会化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老龄人特别是城市老龄人的养老消费观念也产生巨大转变,老年服务社会化发展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
  退休金支付能力增长。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一项调查,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中有42.8%拥有存款,此外,在城市60岁至65岁老年人口中,大约45%会选择继续就业,他们会有退休金之外的收入。老龄服务消费的支付能力提高,是需求市场特别是社会化养老需求市场扩大的基础。而老年人不断增长的收入水平,使他们有着不断增长的独立消费能力。从退休金增长的规模预测,2020年消费能力相对现在将增长2.36倍,2030年比现在增长7.73倍。
  中国老龄服务的需求市场的规模,完全可能创下全球纪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尹蔚民:老龄产业前景广阔 2011-03-21
· 杨超:健全完善养老产业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1-03-11
· 老龄化:复杂性即将展现 2011-02-12
· 深圳图书馆举办老龄人书画艺术展 2010-10-13
· “加码”养老保险应对老龄危机 2010-10-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