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泄漏:“陷危”与“解危”皆教训
2011-03-23   作者:石渝(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由于成功接上外部电源电缆,启动了冷却系统,并对露出水面的燃料棒的机组实现连续注入海水的降温作业,到3月20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经历9天的核泄漏危机之后,开始出现“解危”曙光。
  纵观这一场危机,属于强震的次生灾难的核泄漏,其“陷危”还是有“人为”的因素。
  从一开始冒出白烟之时,不论是东京电力还是日本政府,都有“问题不大”的掩饰冲动。他们动机或许不同,如作为投资经营方的东京电力,想保住核电站,维护其长期投资利益,表现出“投鼠忌器”式的迟疑。日本政府在强震和海啸救灾压力上升时,不想再引入或放大核恐慌,没有断然采取接管行动。由于日本政府获取与核有关的信息、极度依赖于东京电力的提供,这使开始阶段就错过了最佳的消灾和决策时机。
  德国科学家强调,日本对核安全的管理是世界一流的。居于中心震源不远的福岛核电站,挺过里氏9级强震和海啸的第一波冲击,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即便如此,福岛核电站之后慢慢陷入了危机和形势恶化的事实,说明了管理和安全有时会构成矛盾。这对世界上其他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从其“陷危”后进入“解危”努力,同样具有教训意义。机组爆炸后,真正意义的核灾难已露出端倪,留给解决核危机的时间并不多。有些专家提出用硼酸倾倒法阻止核裂变,结果发现,这反而增加了核物质大规模外泄的风险。美国向日本紧急运送的硼酸,最终没有被日本人贸然派上用场 。
  日本的机器人技术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但人们发现,在这样“大难临头”的灾难面前,机器人也没多大用处。
  越是在可能一不小心就立刻形势恶化到不可逆的场合,就越该对高技术持谨慎态度,有时人们打着“科学的方法”的旗号,却做了不科学的事。在关键时刻,反而就是那些“死士”自杀性地冲入机组内部,冒死启动了柴油内部动力系统,才恢复核冷却系统,实现向机组连续注入海水,最终逆转恶化的危机。
  因“人”的懦弱和投机主义而“陷危”,又因“人”的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而“解危”,大灾难考验了人性的无敌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总有声音在反复说“只有人,且只会是人,才是最可宝贵的”。好好地爱人类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安永:日本地震、核泄漏不会引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2011-03-18
· 核泄漏危机致金市短期流动性匮乏 2011-03-17
· 专家推解核泄漏发生过程 2011-03-17
· 日本核泄漏预警世界核安全 2011-03-17
· 核泄漏推升太阳能个股 全产业链公司具优势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