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元泛滥成全球通胀推手
2011-03-22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仅仅用了7天,日本就向金融市场投放了37万亿(约合4660亿美元)的资金。日元作为一种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4660亿美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可以发挥的作用恐怕不亚于美元滥发的后果。如果说美元滥发会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那日元的泛滥势必将成为这一走势的重要推手。
  日元大规模投放应当使得日元相对其它货币贬值,但事实恰恰相反,日元不仅没有贬值,反而是升值。地震之后,日元居然飙升8%,创下23年的新高。这一奇怪的走势被市场解释为:日本境外资产回流日本本土,引发大量美元卖出和日元买入。但更权威的分析指出:这个理由不过是市场炒家的借口而已。实际是:“日本境外资产将大量回流日本本土的市场预期”,引发大量投机资金押注日元升值所致。
  不过,这样的态势恐怕难以持续,“G7已经准备干预汇市,迫使日元贬值”的消息一出,日元兑美元应声贬值3%。值得注意的是,G7尤其是美国为什么愿意干预日元,迫使其贬值?我的理解是:美国需要日本的贸易顺差,至少不要出现过多的贸易逆差。因为,日本是美国国债最大的买家之一,一旦日本出现贸易逆差,日本不仅无力继续购买美国债券,相反会变成抛售美国债券的力量。
  而如此一场大灾,日本的商品生产和一切生产秩序都受到严重破坏,恢复生产不仅需要时间,而且日本会大幅减少出口,增加日本进口。如果此时日元再升值,那无疑将扩大日本的贸易赤字。这不仅日本受不了,美国同样受不了。
  所有政策都有利有弊,G7联手压低日元,对保护日本出口会有积极作用。但是,日本的贬值也会加大日本震后重建的成本。毕竟,日元贬值不利于日本对外购买。但是,我们必须看清,不管日元升值还是贬值,日本震后重建必须对外购买。尤其是对资源品的需求一定会大幅上升,因为日本本身就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
  日本的大量购买会导致怎样的结果?涨价。资源价格会在有了“日本需求”的借口之后,一定会飙升。而从石油、粮食、黄金、伦铜的走势看,这样的时刻恐怕已经开始了,而且很难逆转。除非各国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强力干预商品市场。
  另一个现象是日本“食品荒”在全国蔓延。这个事态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控制,麻烦就大了。因为全球食品价格都会被日本托高。现在已经有危机,全球性“滞胀”好像就在我的眼前。
  一定会“滞”吗?一定。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最终一定引发“滞胀”。因为,资源、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必然导致投资需求大幅下降;因成本推动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也必然压制消费需求。另外,如果成本端价格大幅提高,不能传导到终端消费品,也就是说不管能源、动力、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多快,涨幅多大,都不能同步推高CPI,那意味着企业利润被严重蚕食,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不出一年,企业将大量破产倒闭。
  试想,如果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减少,或者企业大量破产,这时的经济靠什么拉动?所以,不要心存幻想,只要看到石油、食品价格大涨,“滞胀”就必然发生。其实,现在已经显露初期苗头。而且,过去是美国一家造孽,现在又加上了日本。两股资金的合力,加上中东局势、震后重建、日本粮荒等重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滞胀”台风提前到达无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七国集团同意联合稳定日元价值 2011-03-21
· 日元高台跳水短期内仍将剧烈震荡 2011-03-21
· G7干预汇市 日元升值压力犹存 2011-03-21
· [博客]联合干预日元未必皆大欢喜 2011-03-21
· 联合干预日元未必皆大欢喜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