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绿大地”事件的追问
2011-03-21   作者:曹中铭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中小板上市公司绿大地关于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逮捕的公告,不啻在市场投下一颗“深水炸弹”。
  尽管绿大地相关人员表示,“一切都还在调查之中,尚无定论”,却无法掩盖已暴露出的问题。自2007年底挂牌以来,绿大地历经三任财务总监、三次更换审计事务所;2009年10月至2010年4月间曾五度反复变更业绩预报、快报;加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何学葵持有的股份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等事实,早已说明这是一家“问题公司”。按照司法部门的办案原则,若非已掌握确凿的证据,定然不会采取逮捕的措施。
  绿大地董事长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逮捕,还有以下几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其一,2006年11月,绿大地首度闯关IPO,曾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此后,绿大地却成功上市,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及相关保代当年显然没有真正做到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证监会发审委亦没有把好关。
  其二,因为控股股东何学葵的股份被依法冻结,绿大地股价因之暴跌超过三成,投资者损失惨重。如果何学葵最终罪名属实,投资者固然可以依此对公司进行索赔,但绿大地的保荐机构及保代同样应该承担责任。
  其三,如果绿大地是欺诈发行上市的,上市公司会被强制退市吗?绿大地是否会成为被强制退市的第一例?从以往的相关事例看,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大。但监管部门对绿大地董事长及上市公司将进行何种处罚,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年美国安然公司因财务造假,导致股价从90美元暴跌至30美分,最终走向没落。受其影响,为安然服务的著名五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也倒闭关门,并由此引发美国世通公司的丑闻,后者随之宣告破产。安然公司、世通公司的丑闻,却促成了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诞生。
  与之相比,在A股市场,财务造假或欺诈上市的违规成本却要低得多。虽然我们也启动了投资者保护机制,但效果相当有限,因此才会有大庆联谊、蓝田股份、东方电子的肆虐,才会有绿大地董事长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逮捕事件的产生。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更需要中国版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更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基本诉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