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击碎谣言透明消除恐慌
2011-03-17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3月15日一早,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加剧的信息通过各种途径传至上海,外加当天下午我驻日使领馆开始部署从日本地震重灾区撤离中国公民,一度造成上海市民对核污染可能波及上海等东部沿海城市的心理恐慌。部分市民以个人或家庭为单元,竞相购买相关防护用品、方便食品和饮用水。
  就在此节骨眼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站出来,做出了“综合这两天连续不断的环境监测和大气分析,日本核污染近期对上海不会造成影响”的明确表态。发言人还向各界介绍了上海开展放射性监测的时间、形态、内容及具体监测结果。为增强上述说法的可信程度,该发言人还特别强调:“本市环保部门使用的监测仪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灵敏度很高,可及时发现可能的放射性污染。”
  在官方权威性信息发布前,许多市民已从多个渠道获取“首批放射性尘埃将在下午(15日)4点到达”的“小道消息”。可当日晚间,多种内容相近的“小道消息”已被证实纯属谣言。就此,我们虽不能完全断言谣言被攻破全赖政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之功,但有一条则可完全确认——假如没有权威消息与“小道消息”赛跑,那么来自各种渠道、出于一知半解的恐慌心理,实乃以讹传讹的“小道消息”,将会有更多版本流传于社会,进一步加剧市民的紧张情绪,甚至使目前尚无必要的“抢购潮”出现……
  我们之所以断言“日本核污染近期对上海不会造成影响”的权威说法起到了稳定人心的效用,并非单纯因这一“阶段性结论”系由市政府官方发布,而是前天和昨天的上海的确一如往常。也就是说,权威性结论首先是建立于事实之上,而非发布者的政府身份。
  自人类进入核电时代起,严重程度能与本次福岛核泄漏事故相提并论的,只有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及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现乌克兰境内)两起核危机事件。中国作为全球核电俱乐部的一个迟到者,虽说起步稍晚,但追赶速度堪称全球第一。时至今日,核电占中国发电总量虽仅2%,但鉴于发电量基数特别大,支撑“2%”之核电机组从数量到运行总功率,在全球核电俱乐部内的排名已非常靠前。由于中国核电机组“堆龄”较短,国内眼下所面临的挑战,首先还不是机组本身的安全可靠性,而是缺乏发布周边国家核污染信息的应对经验。考虑到这一客观背景,再考虑到福岛核电站排险救援仍处进行时,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以及不分政制差异之所有国家在发布核污染信息时的极端审慎性——上海一级地方政府,迅即果断地做出抚平市民“核恐慌”的正确决断,需要足够的勇气,勇气来源于底气。这底气缘自科学监测、计算、评估所建立起来的实事求是!建立于充分满足并首先确保市民公共安全知情权的执政理念之变!
  所以,我们及广大市民,有理由为政府在抚平市民“核恐慌”时的信息透明、在第一时间有效发布信息打高分。
  继前日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公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监测水平,证实我国未受日本福岛核泄漏影响后,昨日国务院又及时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切实加强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核在建核电站并暂停审批新核电项目。这无疑又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鉴于福岛核污染事件的下一步走势远未明朗,趋好和趋坏的可能性同样存在。趋好自不待言,万一出现人力不可控的趋坏,期待紧随而至的信息发布同样透明、及时、准确、权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核辐射伤害知多少 2011-03-16
· 核辐射恐慌打压全球股市 2011-03-16
· 城市空气污染危害大过核辐射? 2007-04-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