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案屡罚屡发有三个症结
2011-03-17   作者:楚瑜(媒体从业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央视3·15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因曝光“瘦肉精”猪流入双汇,让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双汇干了什么?据报道,双汇集团的分公司在收生猪、屠宰、加工时一边宣称“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一边用高出普通生猪的价格收购用“瘦肉精”猪。受此影响,河南孟州市、沁阳市、温县和获嘉县,生猪养殖环节违禁使用“瘦肉精”已是公开的秘密。
    “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动物吃“瘦肉精”,可以增加瘦肉量。但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会使人中毒,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较大。健康人长期食用可致染色体畸变,诱发恶性肿瘤。
    双汇是家什么企业?目前中国猪肉加工企业以双汇、雨润、金锣为一线品牌,占据肉制品市场80%的份额。河南的官方资料显示,双汇集团年屠宰生猪1500万头,年产肉制品100多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在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中列154位。双汇——中国驰名商标,在2010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价中,品牌价值196.52亿元;是2002年10月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授予的“诚信经营单位”,是2003年12月国家质监总局、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授予的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先进企业。
    然而这家头顶光环的企业,和“瘦肉精”扯上了关系。这与2008年三鹿集团和三聚氰胺扯上关系有相似性。这不能不让人反思,这些年来,苏丹红、毒大米、毒奶粉、毒猪肉事件为什么屡罚屡现?笔者以为,三个老问题不解决,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
    首先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唯利是图。以此次双汇事件为例,被曝光的养猪户和济源双汇采购部业务主管说得很直白,吃“瘦肉精”的猪卖相好,养殖户或贸易商每头可多挣几十元。而生猪停喂“药(瘦肉精)”一周,就检测不出来了。因肥肉少、瘦肉多,企业屠宰加工“瘦肉精”猪后,每头可多挣不少钱。济源双汇一天能宰五六千头,一年因此而增加的利润之大可想而知。企业或个人一旦丧失社会责任感,就会如马克思所说,为了更高的利润,冒着杀头的危险也会干。
    其次,举证难和违法成本低,变相鼓励违法。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举证难长期存在。以此次双汇事件为例,即便有人因吃了含“瘦肉精”的肉致病致死,也没人有能力举证就是某个企业的责任。如果不是代表强势媒体的央视曝光,绝大部分百姓恐怕一辈子也不知道“瘦肉精”猪流入双汇。而这种举证难直接成就了企业以低成本或零成本违法,即便是偶尔被监管者查出几个个案,也只会不痛不痒地罚点钱结案,阻吓不了继续违法。
    最后是管理者执法不严,人浮于事,甚至帮助违法,其罪甚于违法者。“瘦肉精”属于肉类日常检测项目了,快速检测即可测出。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文,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各种“瘦肉精”。2008年,最高检、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产、销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可从曝光的内容来看,养猪户给猪喂“瘦肉精”没人管,省里或外边来检查,县畜牧局会提前通知报信;“瘦肉精尿检”、生猪检疫等如同走过场,有的“尿检”甚至用人尿冒充;每头猪花两元钱就能买到三大证明,再花一百元打点河南省的检查站,便可一路绿灯送到定点屠宰场;无需检测“瘦肉精”,每头猪交10元钱就能得到一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有了这张证明,用“瘦肉精”喂出来的“健美猪”就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
    法律法规被执法者束之高阁,即便案发,也会因多头管理,互相推责任,结果往往是哪个部门都不负责任。
    因为产销三聚氰胺奶粉,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全国第一的河北三鹿集团自毁了,还顺带摧毁了中国乳业的形象。目前,农业部已派督察组赶赴河南督导查处工作了,但愿双汇案没有媒体报道得那么严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食品安全监管要从基础入手 2011-03-16
· 添加剂问题是食品安全“重灾区” 2011-03-15
· 葛俊杰委员:食品安全“终端”控制体系亟待加强 2011-03-11
· 惭愧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步 2011-03-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