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
2011-03-17   作者:邹志鹏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校长何塞·纳罗日前警告说,墨西哥并没有充分挖掘利用本国潜在的人口结构优势。如此下去,不出20年,墨西哥“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就将关闭。
  传统意义上,在墨西哥15—64岁被认为是劳动适龄阶段。二战后,墨西哥的劳动适龄人口增长迅猛,从1950年到本世纪初翻了四番,近10年间年均增长率基本维持在2%。目前该国适龄劳动人口大约为6600万人,占总人口的60%左右。全国的平均年龄仅为26岁,属于典型的年轻国家。人口学家预测,未来20年内墨西哥的劳动人口比例还将增至70%。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年轻劳动力居多对于扩大社会财富积累、推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拉动作用。但有研究却发现,“人口红利”并未得到有效利用。墨西哥经济快速增长,更多得益于本国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和对美国出口的拉动因素,“人口红利”对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超过10%。此外,当前墨西哥在拥有充足劳动力资源的同时,也面临着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动力工资低下的局面,这就难以有效促进社会财富的增长。
  如果缺乏明确而行之有效的就业促进政策和经济发展导向,都可能使“人口红利”走向反面,成为人口负担。首先,墨西哥在经济过度开放和自由化进程中,向来能吸纳大批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和农业部门纷纷被挤垮,不少人被迫从事摆地摊之类的临时性工作。此外,墨西哥高级劳动力不足、初级劳动力过剩。墨西哥公共教育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在40岁以内的年轻劳动力中,有高达40%的人属于文盲或半文盲,受过高等教育的仅占14%。而墨西哥每年流失到美国的高技术人才高达12万人,这导致该国技术附加值较高企业进一步陷入“劳工荒”。专家还警告,随着时间推移,不少没能创造出社会财富的劳动群体在进入老龄期后将成为“纯消费者”,加大社会支出压力。
  纳罗认为,只有让年轻人有能力、有机会广泛参与国家建设,“人口红利”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墨西哥雇主联合会呼吁政府制定合理投资政策,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个人自主创业,并建立积极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帮助高级劳动力实现“有用武之地”。
  教育界人士则提出,政府应扩大教育投入,改善人力结构,促进就业机会平等。例如大力实施年轻人职业培训、成人教育等项目,在缓慢步入老龄社会之前切实增强单位人口的抚养能力,力争赢得第二次“人口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口红利”还有相当潜能 2011-03-09
· 中国数量型“人口红利”即将消失 2011-02-17
· “人口红利”可再享25年 2010-05-19
· 中国“人口红利”还能吃多久 2010-04-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