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加拿大的全国行动计划
2011-03-16   作者:李学江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胖,着实让加拿大人烦恼。加联邦卫生部和各省、地区的卫生厅最近联手开通了一个名为“我们的健康,我们的未来”的网站,希望借此展开全民对话,既向公众寻求解决方案,也同时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加拿大将根据全民对话的各方建议于年底形成一份报告,由联邦卫生部正式向全国发布一个减肥行动计划。
  统计表明,加拿大每4名青少年中就有1名体重过重或肥胖,与30年前相比,这个数字上升了10%。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6人体重超标或肥胖。因肥胖导致的Ⅱ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发病率节节攀升。
  其实,肥胖症的出现主要是现代生活方式的一个副产品。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高速运转,很多人抽不出时间去买菜做饭。于是,找个快餐店填饱肚子,成了不少人的无奈选择。而大人下班、孩子放学后,回到家里,往电视机或电脑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个晚上窝在那里动也不动。而加拿大人上网比例和上网时间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
  问题出现了,原因似乎也找到了,但难的是习惯成自然,积习并不容易改变。有些人提出“一刀切”的办法:由政府下令禁止垃圾食品的销售;或对销售这类食品征收高税。但马上就有人反驳,很多国家对烟草的征税不可谓不高,但吸烟的人并未因此大幅减少,可见效果有限。也有人提出限制上网、玩电游和看电视的时间,或者提高收费标准。但这似乎又在开历史的倒车,因为它们属于个人生活范畴,人们有选择的自由,政府并无强行干预的权力。
  问题的关键还得靠人们的自觉与自制。网民与读者就此纷纷建言献策,尤其在控制青少年发胖方面,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议。如家长要鼓励孩子少吃薯条、爆米花等零食,少喝含糖饮料;要鼓励孩子走路或骑自行车上学,对坐校车实行较高收费;家长要以身作则,晚餐后少看电视、少上网,多带孩子做户外运动等。学校则应有计划地减少学生坐课堂的时间,增加室外活动科目,对学生加强健康饮食方面的教育等。
  人们对政府在其中应担任的责任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对垃圾食品、含糖饮料增加监管和征税;增加对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的投入,为人们锻炼创造条件;投资修筑更多、更密集的自行车道,以方便孩子们走路或骑车上学;培养更多面向社区和家庭的医务人员,提供健康饮食方面的咨询服务等。
  北美精算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超重和肥胖每年给美国和加拿大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当今社会,肥胖会严重拖累国家经济的前进步伐,加拿大举全国之力向肥胖宣战,显示出减肥已经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更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费公路何时“减肥” 2011-01-19
· 那些关于减肥的“真实谎言” 2010-12-14
· 遭遇减肥纠纷该怎样维权 2010-12-07
· 曲美等多种减肥药被叫停 2010-11-01
· 叫停减肥药:政令为何常慢半拍 2010-11-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