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发展:经济性须让位安全性
2011-03-15   作者: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因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3月12日至14日,位于日本福岛的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和3号机组相继发生爆炸。此次事故对全球范围内掀起的大力发展核电的浪潮无疑将带来较大的冲击,核电产业的安全性也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日本核电站危机事件发生后,国内业界人士最关心的是我国基本确定的核电发展规划目标是否会因此而产生变动。对此,核电行业的权威专家表示,目前还不好评估日本地震引发的核电危机对全球以及中国核电发展带来的最终影响,但可以明确的是,对于核电产业而言,安全问题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核电发展速度的确应该更加慎重,未来需要在包括核电站选址、核电厂安全运营维护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系统建设方面提高标准,加大力度。
  对于此次日本核危机事件,同样是核电装机大国的德国反应强烈。3月12日,部分德国民众要求政府终结现有一切核设施。尽管这一要求被德国政府“否决”,但德国政府明确表态将全面检查核电站安全标准。的确,核电厂事故发生在日本这样一个拥有最高安全标准的国家,对所有其他准备大力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是不小的打击。
  国内一位核电专家表示,日本发生此次核危机事件表明,核电站在应急系统配套上需要“补课”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一点对于我国进入发展快轨的核电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警醒。
  据了解,我国计划于3月底披露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包括对核电产业的发展规划目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核电装机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约40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7000万至8000万千瓦。
  这一目标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是比较激进的。我国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15%,而我国的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占比重整体偏小,因此除了水电之外,核电必须挑起大梁。这也是确定较高的核电发展目标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从目前国内核电站选址来看,基本呈现从沿海布点向内陆布点的转移,目前有十几个省份计划建设内陆核电站,甚至曾出现几大内陆省份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的现象。核电建设热潮之下,能否百分百保证核电选址的科学性和运营维护的安全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
  有专家表示,此次日本核危机事件之后,预计我国政府部门将会对核电安全建设提高标准方面做出规定,很可能会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核电规划中予以体现,可以预测,未来核电站必然对安全建设方面付出更多,尽管长期来看,依旧有充分理由看好核电产业的发展前景,但在短期来看,核电发展的经济性必须要让位于安全性,而不是相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核电设施关停或致油气价格上涨 2011-03-14
· 美最大核电公司“看好中国核电市场” 2011-02-21
· 大唐辽宁核电工程获发改委批准 2011-01-14
· 发改委:中国核电装机将达8000万千瓦 2010-12-15
· 华能国际注入12.32亿船队及核电资产 2010-12-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