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1-03-14   作者:余丰慧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余丰慧

  11日,日本发生史上最强地震,已有经济领域专家预言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自然灾害。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日本,强震对太平洋两岸及全球经济的影响都会很快显现。
  从短期市场反应看,国际能源市场方面,日本是国际能源第三大需求国,强震后市场预期其原油需求将减少,这一预期迅即反应到价格上,日本强震发生当天国际油价跌破100美元/桶;在国际资本市场方面,由于日本是美债第二大持有国,市场预期日本地震后将减少购买美债,因此美债价格出现了下跌;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由于市场预期日本将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投放资金进行重建,因此日元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大涨。
  就日本国内来说,强震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作为日本经济发动机的汽车等制造业纷纷停产,影响已经显现,许多零部件工厂停工将给汽车业、半导体业的生产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核电等基础工业以及高科技产业遭受重创;道路和港口等设施的损害,将直接影响运输、物流、物资调配等生活和生产活动;企业生产能力受损,出口能力下降,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经营利润,从而进一步影响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员工和提高薪资等意愿。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就业和收入环境的恶化将导致消费意愿降低,反过来也会影响企业的销售和利润。
  日本强震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中日之间贸易密切,今年1至2月份的海关数据显示,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为488.5亿美元,增长28.8%。日本强震将首先冲击中日贸易,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冲击在进口。近年来我国大量进口日本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设备。强震发生后,我国电子、汽车等一些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因日本上游中间产品供货停顿而降低,一些新建和改造项目可能因为日本设备生产、交货流程被打断而不得不减速。从出口来看,中国农副产品及日用消费品的对日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中国和日本是持有美债最多的两个国家,市场预期强震后日本购买的美债数量将减少,这必然会影响到市场价格,对于美债持有量第一的中国来说不是好事,对此需要密切关注。此外,这几年中国民众赴日留学、旅游市场相当繁荣,国内经营赴日旅游、留学的机构和企业很多,日本强震必然会对这些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也将给航空运输等相关行业带来经营压力。
  不过日本毕竟是世界工业强国,久经强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其恢复经济和应对灾害的能力较强,震后重建的巨大投资需求也将给经济带来强劲拉动。当年阪神大地震给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称损失达到2000亿美元,占当时日本GDP的2.5%,但日本经济却在半年内得以恢复。但愿这一次日本经济仍能迅速恢复,这无论对日本本国、邻国乃至世界经济都有益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强震有望重塑亚洲格局 2011-03-14
· 日本地震赔付或超百亿美元 2011-03-14
· 日本政府拟推2000亿日元支出计划 2011-03-14
· 日本汽车三巨头今起全面停产 2011-03-14
· 特大地震沉重打击日本制造业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