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推高主权债务风险
2011-03-14   作者: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张茉楠

  日本9.0级世纪强震及核电站爆炸引发的核泄漏,不仅给日本经济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也将进一步推高日本主权债务危机的概率。
  去年以来,日本的债务风险频频发出警报。从全球范围看,无论是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还是国债依存度,目前日本的情况都是世界发达经济体中最差之一。日本财务省和日本银行资金循环统计表明,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以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21.6万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
  更为严峻的是,日本在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中越陷越深,在过去20多年里,日本国债平均每年以4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扩大,但税收缺口却越来越大。在2011财政年度(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预算案中,日本政府确定财政预算为92.4万亿日元,成为迄今为止日本规模最大的国家预算。预计新年度财政税收约为40.9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增加约3.5万亿日元收入。但与此同时,新发国债规模达44.3万亿日元,继2010年之后再次超过税收水平才能弥补预算赤字。日本长期靠“借新债补旧债”,不仅让债务越滚越大,也让国债总额和国债依存度屡创新高,截至2010年底,日本国债余额已达到753.8万亿日元。
  地震所带来的破坏对日本而言是致命性的,地震所需的救援和重建支出的规模也将极为庞大。日本财务省在震后表示,2011财年预算中有2040亿日元可动用,考虑制定额外预算,这样巨大的救灾预算亏空将使日本政府将不得不靠国债弥补。
  事实上,一直以来日本的国债靠外汇储备和庞大的海外资产来缓冲其负面影响。数据显示,2008年底日本对外总资产余额为519.2万亿日元,连续18年为全球最大对外债权国。日本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201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49万亿美元,其中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外汇存款和黄金储备分别为10205.91亿美元、137.1亿美元和326.5亿美元。此外,截至2010年底,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所得收支等在内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达17.1万亿日元,形成债务缓冲。
  但是从现在看,地震会导致日本的债务融资能力的急速下降。由于此次大地震所处的东海岸集中了日本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被称为“京滨工业地带”,这些地区生产世界所需的重要工业品,像高质量的钢铁和其他金属材料、汽车发动机、电子元器件、微型轴承等日本传统优势产业,特别这个地区生产的微型轴承占到了全世界总产量的70%,如果长期无法恢复生产,这将对日本工业和出口造成重大冲击,国际收支会受到一定影响。
  金融危机后,日本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而税收渠道却越来越窄,菅直人政府此前也试图推动财政和税收改革来增加财政收入。日本现在的消费税只有5%,而欧美国家的消费税高达15%~30%。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的消费税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地震可能使这一努力被打断,灾后日本国民的消费信心很可能遭受打击,日本政府不会此时启动税改。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已经出现1.3%的负增长,如果部分企业关闭停产时间较长,政府财政收入必将大幅萎缩,收支亏空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此外,债务偿还负担开始加速上升。从目前来看,日本虽然利率极低,但是在越来越大的基数和复利影响下,2008财年日本政府国债还本付息为9.3万亿日元。2011财年国债还本付息支出达到了21.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目前国债收益率仅为1.3%左右,国债的持有者有90%以上来自日本国内投资者,一旦日本国债供应加大并超出投资者需求,而海外投资者又不能接受如此低的收益率,将会出现海外投资者抛售日本国债风险。根据Markit的数据,就在11日日本发生严重地震和海啸之后,政府债务违约保险成本上涨,日本信用违约互换指数与10日收盘相比扩大5个基点,表明市场对日本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急剧升高。
  与此同时,由于未来日本可能调整投资策略,海外资产回流用于支撑本国国债和本土灾后重建,日本海外资本流向的改变也将使美国债市和欧洲债市出现新的动荡。今年上半年,欧债国家进入新的融资高峰期,举新债偿旧债随时可能因市场气氛逆转而变得困难,而美国国债也将遭受抛售打压,全球正步入一个高风险的债务动荡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震后应急可圈可点 2011-03-14
· 日本核泄漏对中国的警示意义 2011-03-14
· 日本大地震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1-03-14
· 日本强震料难引发全球金融混乱 2011-03-14
· 日本经济:强震伤其肤未动其骨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