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震经验启示多
2011-03-13   作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相比去年初的海地地震,此次日本地震的威力是其700倍左右,前者曾造成逾20万人丧生,而在数百倍威力面前,日本死亡、失踪人数远小于此。专家表示,这同日本政府平时高度重视防震工作和防震教育密不可分。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指出,日本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十分重视耐震减震设计,大部分建筑物都做到了七至八级设防。对一些难以达到抗震要求的房屋,政府出资补贴,采取整体加固或加固安全区的方式。对建筑物的“固本培元”为地震来袭设立了第一道防线。
    完善的地震预警机制也为减少地震人员伤亡助力不少。日本气象厅2007年引入一套“昂贵”的地震预警系统,经由观测最先到达的地震波,提前15秒左右预报地震,使民众有30秒左右的时间躲在桌下、关闭燃气或戴上头盔。
    此外,日本广泛分布、均匀设置的专门和临时避难所为疏散的民众提供了庇护。学校校舍、操场和公园在充当避难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方便人们找到避难所,社区给当地居民及外籍人士提供多语种引导手册。
    身处地震多发国,日本民众树立了高度的防灾意识,从室内家具的摆设布置、起居习惯到所住楼房的紧急通道等,均处于“时刻准备着”的状态。“急救包”几乎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品,里面备有可供两三天用的食物与饮水,还有应急灯、手电筒及电池、收音机和急救用品等。
    在日本的一些社区中,居民还自发建立“自主防灾组织”,开展救助伤员、引导避难、灾时烹饪等多项教育及训练活动,类似组织在社区的普及率约达80%。
    “防震要从娃娃抓起”,专家介绍,日本幼儿机构和中小学生的必带物品中包括一个“防灾帽”。这个“防灾帽”平时当坐垫使用,地震来临时就“变形”为帽子,用以减轻头部伤害。日本教育部规定,学校每个学期都要进行防灾演习。这些都使防震意识深入人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议事坛]别急于修订防震减灾法 2008-06-06
· 有关专家提醒:室内家居装修切莫忽视防震 2008-06-02
· 日本防震救灾重视整体能力的提高 2008-05-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