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披露完善,核危机无须恐惧
2011-03-13   作者:新京报社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日本东部海域8.8级强震引发的后续效应在继续进行。3月12日,位于日本福岛的第一核电站受到地震和海啸的影响,冷却堆停转,放射性物质开始扩散。昨天下午反应堆冒出白烟,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是冷却用的氢气爆炸,同时核电站发生爆炸的可能继续存在。日本自卫队的生化部队已经进入现场 。
  无论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多少次核危机,但是这一次危机真的来了。此次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发生的事故,很可能导致人类历史上因为自然灾害引发的最大一次核泄漏事故,也可能是日本和周边国家在此次强震后面对的最大次生灾害。如何面对自然灾害之后的核事故,这成为了全人类在2011年3月面对的共同问题。
  政府部门是核危机当仁不让的主体。我们有无数个理由宽容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迟钝、胆怯甚至是恐惧,但是此刻我们最需要一支应对核安全的专业化队伍。日本是世界上较早发展核电站的国家之一,三分之一的电力来源于核电站。核电站技术的安全性也有一定保障。但是强震世界罕见,此时专业化的意见弥足珍贵,这样他们才能及时判断事态发展,选择抢修方案,甚至甘冒死亡风险。3月12日下午,日本自卫队在核电站救援中已有1人死亡,两人失踪。
  核危机时的信息披露机制,则是民众得以保全,社会维持稳定的最重要基础 。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最大的核风险其实并不在事故本身,而在于事故来临而我们尚不自知。或者即便我们听到消息,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慌张、恐惧、奔逃,都有可能加剧死亡的阴影而扩大社会的不安全感。因此,核信息披露得越快,当地民众得以生存的可能性就越高;自救措施介绍得越全面,当地民众不受伤害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媒体的及时告知则是核危机中的救命良方。因为媒体的信息传播速度和传播能力,在核危机中至为关键,比如日本的NHK电视台迅速提醒当地民众不要呆在室外,如果要出门不要裸露皮肤,要用毛巾捂住口鼻。毕竟核危机十分罕见,媒体及时提供这些信息是能够救命的。
  国际合作更是核事故应对的最关键环节。这种国际合作一方面是信息的共享与自我保护,在日本核泄漏发生后,中国方面表示已经启动了沿海11个省份的核安全检测,在出现异常核辐射时应及时疏散当地民众。另一方面,核危机的技术分享和国际救援也应当被提到议事日程上。由于核技术的垄断性和高机密性,各国往往在灾后不愿意开放核设施接受救援帮助。但是核风险一旦形成,受害国家将遍布全球。因此核危机的合作救援,也应当在此次日本强震后受到重视。
  不要恐惧,因为我们不必恐惧;不要隐藏,因为我们也没有理由隐藏。人类世界与核世界的关系在此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核武器展现的巨大杀伤力,所以核武器成为倒悬于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因为核技术的巨大产能,我们将核电站视为未来的替代能源。必须承认的是,在常规情况下核电站的安全性仍然值得我们信赖。但是大规模自然危机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冷静和反思。从长远讲,正如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所说,会根据日本核电站此次危机的教训调整核电发展计划;从近期讲,教会所有自救与互助,我们就能离核危机更远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建议:建立央企红利信息披露制度 2011-02-24
· 证监会新规治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2010-12-28
· 证监会明确信息披露违法行政责任认定 2010-12-28
· 北师大报告:国有绝对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较好 2010-12-13
· 明星解约与信息披露:孰先孰后 2010-09-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