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定价权在美国手里物价能不低吗?
2011-03-11   作者:陈思进  来源:重庆时报
 
【字号

 
  陈思进

  最近一则消息震撼了中国百姓!在中国,500毫升茅台酒涨价了,升至1200元;而在美国纽约的唐人街,1000毫升装、相同度数的茅台酒,价格却在220至230美元之间,相当于670元人民币500毫升,几乎比中国便宜一半。这种现象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其实这些年来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小到牛仔裤、刀具、玻璃器皿,大到电视、电脑、汽车,在美国购买都比中国便宜,比如Levi's的505牛仔裤,生产基地在广东东莞,在中国一条价值899元人民币,而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一条裤子只需24.42美元,合人民币166元,价格相差5.4倍!
  俗话说“人离土贱,物离土贵”,中国商品出口在外,价格反而低于本土,这就匪夷所思了。
  事实上,这一不合理的现象也并非只发生在中国,几乎所有国家的商品在美国,都比原产地要来得便宜。比如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全球的名牌产品全都聚集在那儿,售价比原产地还便宜。欧洲人到纽约旅游的一大目的,就是在第五大道上购买“自产”的皮包、手表、香水……简直太便宜了。
  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元的特殊霸权性,和由此掌握的定价权。
  自布雷顿体系解体后,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曾迅速贬值,为了重建世界对美元的信心,美国必须找到一种能有效影响价格的实物来支撑美元。
  1973 年底石油危机爆发,油价飞涨,这给美国找到了替代黄金硬通货的机会。美国与海湾国家 1975 年相继签订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只有一个:这些国家在石油交易中必须用美元来进行结算!这样一来,全世界的石油进口国就都必须持有美元,而随着油价上涨,进口国还必须持有更多的美元。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又找到了替代黄金的新的依托,那就是“黑金”——石油!
  美元特权使美国成了“世界央行”,令美国不受外汇储备短缺的制约,避免了巨额贸易逆差可能引致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却通过贸易逆差,获得了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实物资源和大量资金。现在全球早就出现 Dollarization(美元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又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这几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不惜花费巨资,迄今为止,已花去几千个亿了。而据估计,到美国偃旗息鼓时,大概要用去一万亿美金!好些人以为美国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做世界警察做傻了。其实美国会干傻事吗?当然不会!现在已渐渐明了,伊拉克战争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石油按美元结算。接下来,要是伊朗一旦不用美元结算石油,那就将步伊拉克的后尘。
  由于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出口美国的商品只能用美元结算,加上定价权在美国手中,于是,人民币升值的显著结果就是同一商品在两国间,产生了不同价格。比如一双健身鞋,在4、5年前1美元兑换8.3元人民币时,美国以10美金购买下来;而目前1美元只能兑换6.5人民币了,但美国还是以 10美金买下来(因为定价权在Wal-Mart等美国大零售商手中)。所以同一款商品在美国价格不变。但由于美元对外贬值,人民币实际上是对内贬值,所以一进一出,自然就形成了美国物价低的现象。这个情况,在其他国家也类似,包括加拿大。
  事实上,目前粮食以及发展经济所需的石油等多种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都掌控在美国,具体来说是华尔街手里,美元的特殊性又使美国享有商品的定价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