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让法国经济承压
2011-03-11   作者:李明 王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法国境内多种成品油价格上周也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行业协会寻求政府财政补贴和减税政策的呼声渐强。法国政府预计将于本月底召集行业会议,商讨在财政紧缩前提下的应对措施。
  法国能源与气候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法国95号无铅汽油价格升至每升1.5067欧元,98号无铅汽油升至1.5417欧元,分别打破其2008年6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1.4971欧元和1.5326欧元。此外,柴油价格涨至每升1.3513欧元,家用燃油为每百升91.39欧元,也都是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飙升,法国能源和其他原材料进口价格增长加速。今年2月,北海布伦特原油进口均价升至每桶103.5美元,环比增长7.4%,增幅高于上月的5.1%。不过,由于欧元对美元汇率环比上升2.1%,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油价凌厉升势带来的影响。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认为,法国成品油价格飞涨是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直接反应。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加剧了市场对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而在亚洲消费需求强劲增长的拉动下,国际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增长趋势。
  法国石油工业联盟主席让-路易·希兰斯基预计,法国成品油价格仍将保持上升趋势,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在继续增长,而这一趋势一时难以逆转”。
  分析人士指出,高油价势必迫使许多行业投资者重新审视他们的生产成本。运输行业首当其冲。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全球航空公司今年的燃料成本将升至1660亿美元,占其经营成本的29%。受高油价冲击,一些航空公司已宣布将削减航班数量。欧洲公路货运组织也表示,欧洲小规模公路运输企业前景堪忧。
  在高油价面前,法国出租车司机联合会、法国燃油和取暖燃料联合会、法国日常生活消费协会等行业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呼吁法国政府减税或实行补贴政策,以减轻业者和消费者的负担。
  而为了整顿公共财政,防止债务危机发生,法国政府今年已开始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正大力削减公共开支,设法增加财税收入。法国总理菲永已明确拒绝实行新补贴和减税政策,以保证不增加公共开支。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已责令下属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核查油价,杜绝油价投机行为。她同时表示,将在月底前召集相关各方磋商,研究“不减税、不补贴”前提下的应对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油价让法国经济承压 2011-03-11
· 高油价或催生美新一轮量化宽松 2011-03-09
· IEA:高油价可能危及欧洲经济复苏 2011-03-01
· 除了省油还是省油 学的哥六招应对高油价 2011-02-21
· 国际铜价创新高 油价小幅上涨 2010-12-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