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不平衡困扰欧洲经济
2011-03-10   作者:陈东海(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2010年起,欧盟成为金融危机重灾区,主权债务危机牵扯多国。但除了这一显性问题外,欧元区还有几个重大的不平衡问题,它们可能最终主宰着欧元区的命运。最为人所熟悉的不平衡是统一的货币政策与分散财政政策间的不平衡问题。这个问题是欧元区的痼疾之一,也是产生欧盟多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之一。欧盟在危机以后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进展迟缓、收效甚微。此外,还有两个重大的不平衡,一是各国经济政策不平衡,一个是欧盟内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这两个不平衡导致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导致欧盟内部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之一。
  经济政策不平衡,就是欧盟各国通过竞争性的政策来展开竞争。在危机前,爱尔兰一直是欧洲经济发展的示范。但爱尔兰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功劳是税率优势导致的。在1990年代,其外企所得税税率只有10%,内企所得税率只有12.5%,到2003年统一为12.5%。而欧盟各国平均的公司税率约为35%,德国高达40%。爱尔兰的低税率,提高了其对欧盟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1994-1997年爱尔兰GDP年均增长7.7%,1998-2000年年均增长10%。
  目前,保加利亚和塞浦路斯等国的企业税率仍只有10%。由于欧盟各国的企业税率高低悬殊、实际税率和总体税率也高低不一,所以在欧盟内部已经引起了争吵。现在德法等国要求爱尔兰等低税率的国家不再以低公司税率来谋取竞争优势。从2011年2月起,德国和法国联合提出了欧洲的竞争力公约,要求在欧洲统一征收企业税。德国和法国的竞争力公约,将在3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讨论。但这一提议遭到许多欧盟和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反对。因为那些边缘小国,在强势欧元和财政限制开支的情况下,要想保持竞争力,只能依靠较低的税率来吸引资金。
  所以,经济发展政策的不平衡,导致了欧盟各国的利益冲突。如果公司税率统一了,那么边缘小国将完全丧失竞争力,而如果在税率上各行其事,那么未来欧盟内部会爆发恶性的政策竞争,互相挖墙脚,导致全输的结局。因此如果解决政策的不平衡问题,将成为欧盟的长期难题。
  另外的一个不平衡是欧盟内部的贸易不平衡。欧盟作为总体对外不存在国际贸易不平衡。2009年欧盟27国的贸易逆差总额为1117.03亿欧元,GDP总额为118566.45亿欧元,贸易逆差占GDP的比例为0.94%。2009年欧元区15国的贸易顺差是149.05亿欧元,GDP总额是88889.96亿欧元,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是0.17%。尽管这些比例每年在变,但是都很难超过1%。
  然而,欧盟内部的贸易不平衡非常严重。德国是出口大国,2007年和2008年其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分别达到8.03%和7.20%,2009年仍然高达5.80%,2010年则为5.2%。这一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基本都由出口拉动。然而,法国2008年、2009年的贸易逆差占GDP的比例分别是2.86%,2.24%。希腊多年来经常账目赤字已经占到了其GDP的10%以上。最近五年,西班牙这一比例分别为7.39%、8.98%、9.73%、9.68%、5.55%,葡萄牙则为9.30%、8.40%、7.50%、9.50%、6.90%。可见,欧元区内部严重不平衡。欧盟的经济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内部贸易不平衡带来的。
  在3月的若干次欧盟高峰会议上,各国首脑将会讨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从表象上看,它体现为各国GDP增速不一样,而表象后面是货币体制和财政体制的不平衡,各国经济发展的政策不平衡和内部贸易不平衡。如果不能充分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不平衡的局面会持续甚至恶化,欧洲的问题也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笔者认为,欧盟在欧元区的体制下,很难真正解决这三大不平衡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EA:高油价可能危及欧洲经济复苏 2011-03-01
· 高油价拖累欧洲经济复苏 2011-02-28
· 2011欧洲经济前景与债务危机 2011-01-12
· 欧洲经济走向复苏还是趋于崩溃 2010-09-27
· 碳减排或将使欧洲经济衰退更重 2010-06-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