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李荣融炒炒股
2011-03-08   作者: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皮海洲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3月5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第36组的讨论时表示,不当国资委主任,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炒股,他希望能通过实际的操作,搞清楚中国股市到底是怎么运行的。(据3月7日《上海证券报》)
  李荣融在退休前曾担任过7年的国资委主任一职。作为政府部门的高官与央企的管理者,在这7年间,李荣融掌管下的一大批央企都在A股上市。可以说,李荣融掌管下的央企,对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进行了充分的利用。
  但正如李荣融自己所坦言的那样,他并没有搞清楚中国股市到底是怎么运行的,更不清楚股民的真实心情。进一步讲,李荣融对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缺少必要的认识。这实际上也是当前一些政府官员所共同存在的问题。以至很多官员们只是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一味强调要提高股市直接融资的比重,一味利用股市的融资功能,而对于股市的投资功能很少强调,毕竟他们对股市的投资功能很陌生。
  所以,李荣融炒股的想法应该得到支持。因为只有深入到股市之中,亲自炒股了,很多官员才会知道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带给投资者利益的伤害。虽然作为央企的管理者,李荣融会对中石油的高价发行与高价上市在内心上感到高兴,但作为投资者时,如果李荣融也以48元的高价买进中石油股票的时候,他就会感受到投资者刻骨铭心的痛,就会感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无奈,以及中国股市存在的弊端。哪怕就是国资委掌管下的央企中坚力量,一些公司的上市仍然只是扮演了圈钱者的角色,而不能给予投资者以必要的回报。
  如果退休官员炒股真的能够了解到股市投资功能缺乏的事实,真的能够了解到中国股民一些真实的想法,真的能够对中国股市的一些问题有所了解,那么,这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将会是一件幸事。毕竟李荣融在国资委工作7年,他也常言“责任感”。也正因如此,相信李荣融炒股之后,会将自己在中国股市里的所见、所闻、所感直接反映到政府高层,而且更能够引起重视,并推动股市问题的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