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是否迎来“拐点”
2011-03-05   作者:阳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美国著名就业服务机构ADP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的就业岗位比前一个月增加21.7万个,超过平均预期的18万个。随后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意外下降到近三年来最低水平。这一增一减引发了外界对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是否将迎来“拐点”的思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加速的判断已得到确认,但年内难以见到持续的实质性改善。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在截至2月26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下降2万,降至36.8万,是自2008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更能代表趋势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也跌破40万关口,降至38.85万,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截至2月19日的一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的总人数为377.4万,也创下2008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仅美国失业情况已回暖至关键临界点,就业岗位增加的动力也已大大增强,这两个趋势共同支撑了一个确定的判断,即美国就业市场正处于可喜的复苏通道中。
  相对其他领域而言,近期就业情况的改善对美国经济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因为尽管美国经济已复苏一年半有余,但涉及民生根本的就业领域进展一直不明显。而推动当前就业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以下两方面。
  其一,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扩张步伐明显加速,对就业岗位增加贡献巨大。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服务业活动指数升至59.7,为连续第15个月扩张。同时,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升至61.4,为连续第19个月扩张,创下自2004年5月以来新高。
  服务业吸纳了美国约90%的雇员,因此服务业连续扩张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可以说是美国新增就业岗位的最大功臣。ADP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的21.7万个就业岗位中,服务业贡献了20.2万个。
  其二,美国企业盈利上升,裁员不断减少。本轮财报季以来,美国公司普遍报告盈利出现增长。零售商们3日公布的好于预期的2月份销售业绩再次显示了美国零售业的稳健增长势头。
  尽管美国就业市场正在不断好转是不争的事实。但分析人士认为,三方面的因素决定美国就业市场在年内难以出现持续的实质性改善。
  第一,随着放弃找工作的人重新进入就业市场,失业率下降趋势可能出现反复。
  第二,就业岗位难以保持持续增长。根据ADP的数据,本轮金融危机的前三年,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月度平均值一直在20万个以下。2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上升至21.7万个已实属不易,要想在短期内继续稳固上升,这对刚走出危机的美国企业来说难度相当大。
  第三,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从根本上讲,经济增长是提升就业和减少失业的基础,而外界普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只能在3%至4%之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何以美国就业复苏步履蹒跚 2011-01-17
· 下半年美国就业市场开局不佳 2010-08-10
· [期货气象]美国就业数据左右下周市场 2010-05-28
· [期货气象]防范市场休市风险关注美国就业报告 2010-04-30
· 人民币升值无助于美国就业 2010-04-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