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能否闯过油价飙升这一关?
2011-03-04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振华看英伦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1日表示,英国通货膨胀有望于下半年逐步回落。但若中东北非地区持续动荡导致油价飙升,英国通胀率将居高难下。这番表态可以说是世界对中东北非持续动荡深深担忧的一个缩影。
  对许多人来说,中东北非一些国家自今年年初开始的动荡局面出乎意料,其连锁反应已导致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下台,有的国家政权也岌岌可危。尽管局势动荡的深层次原因很多,从总体上看也均属于这些国家的内政问题,但重要产油地区的不安局势导致的最直接影响——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却对世界经济造成了难以确定的冲击,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去年12月中旬,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基本上还处于略高于每桶90美元的水平。而随着突尼斯和埃及1月份开始发生局势动荡,伦敦市场油价于1月底再次突破100美元大关。而由于利比亚局势的剧烈动荡,伦敦市场油价继续飙升,2月底达到每桶115美元的高位。随着利比亚局势的持续不息,目前油价也大致在这一高价位徘徊。
  受世界油价的飙升,英国的消费物价也随之大幅上涨。1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CPI)以年率计算达到4%,为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增幅也高达0.3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迅速上涨是推动CPI上升主要因素。在英国经济艰难复苏、步履维艰的当前,油价飙升导致的通胀攀升给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阴影,也给英国央行对经济实施调控增加了难度。
  北非国家是欧洲国家重要石油来源地,因此这些国家发生动乱对欧洲国家的影响也更大。以利比亚为例,该国是世界第十二大石油出口国,非洲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去年日均出口原油120万桶,85%出口到欧洲。其中22%出口到意大利,8.5%出口到英国。由于利比亚局势的剧烈动荡以及前景难测,导致世界石油价格步步高升,伦敦市场和纽约市场的油价差距也明显扩大,从而对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西方普遍关注的是北非尤其是利比亚局势不稳持续时间的长短,因为这将决定对世界石油市场影响的时间和深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该地区局势较快恢复稳定,石油价格飙升相对来说应该只是一个短期现象,那么它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反之,如果北非和中东地区政治局势持续动荡甚至继续蔓延导致国际油价持续飙升或长期居高不下,则将对经济复苏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导致复苏步伐放慢甚至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人对国际油价前景及其对经济的影响看得更严重一些。他们指出,当前的油价飙升源自对全球石油供应链某个部位可能中断的担忧,而不是源于需求的急剧增加。因此各国必须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果消费旺盛推高国际油价,高油价只会遏制需求的增长。如果石油供应链出现问题,高油价则将在经济复苏比较脆弱的当前冲击石油消费国也即主要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用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的话说,当前油价飙升“可能是在最坏的时候发生的”。
  正因如此,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内的不少权威人士目前均努力对油价前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用意很明显,极力树立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防止人们的信心遭受打击殃及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全球经济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经济去年末季意外收缩0.5% 2011-01-26
· 英国经济萎缩打压非美货币人气 2011-01-26
· 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意外收缩 2011-01-26
· 去年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下降 2011-01-26
· 英国经济滞涨风险增大 2010-08-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