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调高个税起征点成减轻税负新起点
2011-02-28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礼拜三就讨论”——个税起征点终于要调了。这话昨天(2月27日)从温总理嘴里说出来,分量不同,令人感慨唏嘘。
  本周四(3月3日)开始,国家将进入年度全国“两会”季。赶在“两会”之前,温总理昨日上午借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之机,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倾听、疏导民意,安抚突出的民生块垒,在明确回答网友对上调个税起征点的关切时,温总理说了一番颇具意味的话:
  “你方才提到的问题我非常理解,而且我明确地告诉你,这已列入国务院议事日程,礼拜三就讨论。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我以为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细细体味温总理的答复,以下几条已非常明确:
  其一,赶在本周三国务院讨论上调个税起征点,意味着讨论结果要搭上本次“两会”的“班车”,报请此次全国人大年会审议,这样看,被批准将是铁板钉钉的;
  其二,这次的举措是上调个税起征点,而非先前如“各类专家”及部分财税官员所“反复吹风”的那样,把压缩个税征收等级作为个税调整重点。国务院能“拒绝干扰”而下此决心,无疑抓住了民间关切的主要问题,乃得民心之所为;
  其三,这是今年中央政府给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这话意味着,后面还有第二、第三、第四件实事要办,对老百姓那可是敢情好;
  其四,这也是最值得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检讨与反思的。温总理直截了当地肯定,上调个税起征点将使整个中低收入工薪阶层受益。温总理还掷地有声地补充道:“我以为这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
  是的,对“其四”的确需要多说几句:
  有些官员可能早已遗忘,但广大纳税人却分明记得,上回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上调至2000元,启动于2007年,实施于2008年3月,迄今3年整。请问,在此期间国家税收年均增幅多少?职工收入年均增幅又是多少?这3年国内的物价又上涨了多少?
  再请问,还是这3年,眼瞧着国家增收速度远远快于百姓增收,眼瞧着物价一个劲地往上蹿,面对百姓一波又一波吁请国家上调个税起征点,面对好歹也让大伙跟着“增点收”的“集体诉求”,那些自诩税制学养学富五车的所谓专家学者,那些隔三差五不在媒体上露脸就不自在的所谓财税官员,对减轻个税税负的正当诉求,都泼过哪些个冷水?散布过哪些个奇谈怪论?鼓吹过哪些个糊弄百姓的“理念”?好在今天是网络时代,所泼过、散布过、鼓吹过的言论,统统都记录在案,存档在网络页面上,烙刻在无数纳税人心间。
  应对民生关切,急需活血化瘀的地方的确不少,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不成。但更多情形下,有些病灶早该作活血化瘀处置——譬如上调个税起征点,明明系“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为民增收之“化瘀”措施,要不是这回有温总理直接站出来公开表态,皮球不知要踢到猴年马月哩!
  上调个税如此,其他急迫的民生改善事项何尝不是。这背后,是部门意志凌驾于政府意志,是部门增税重于百姓增收。假如这类局面不能明显改观,今后稍大的民生事项之改善,恐怕仍须总理一回回站出来表态。
  摘引税务总局数据:2010年国家收税77390亿元(扣除出口退税后为70062亿元),同比增幅20.8%;同年征缴个人所得税4837亿元,同比增幅22.5%;个税增幅比国家税收总体增幅更快,超过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城乡居民年度收入实际增幅约一倍——把账本摊开之后,我们不妨静观接下来个税起征点上调幅度有多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网民:个税起征点调整应考虑地区差异 2011-02-28
· 个人提前退休取得一次性补贴将征收个税 2011-02-14
· 个税增长逾20%让国民五味杂陈 2011-02-10
· 个税改革:先问五个为什么 2011-02-09
· 去年个税收入同比增22.5%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