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走出去还要考虑四个问题
2011-02-24   作者:亚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根据中国央行最近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去年第四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数额急剧上升,累计已超过5000亿元,比上个季度大增了3000亿元。这是自前年7月开始试点,去年6月开始全力推进以来,单季增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最重要的一个数据。
  这个数据,预示着什么?
  在展开讨论之前,先来做一番比较。2009年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发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7月3日,央行又发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自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始试点。
  据200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截至当年 9月30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为1亿元人民币。又据当年第四季度报告,截至当年年末,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为409笔,累计金额35.8亿元。这是试点初期头6个月的情况。总的特征是,步子稳、步子小。
  到了2010年的上半年,前3个月,银行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3.5亿元,累计219.4亿元。后3个月,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86.6亿元,累计563.9亿元。其中,不仅有货物贸易结算额在快速增长,而且又出现了服务贸易,并且也同步快速增长。
  尤为重要的是,2010年6月22日,央行再次联合了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增加了国内试点地区,不再限制境外地域,同时试点业务范围也扩展到货物贸易之外的其他经常项目结算,打开了一大片天地。
  由于试点地区和业务范围一下子放开,到2010年第三季度,三个月时间内银行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264.8亿元,累计办理1970.8亿元。到第四季度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4亿元,比上个季度足足又增加了3092.6亿元,大大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
  近几个月来,境外人民币结算额为什么会以如此高的速度在增长?目标何在?显然,明眼人一看就清楚,方便贸易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资本项目开放做准备。而从央行领导在多个场合的表态看,中国金融业在未来的开放进程可能要大大加快了。
  而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急剧增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大大加快,以及资本项目开放时程的渐行渐近,中国经济与金融准备好了吗?当前亟须考虑哪些问题呢?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考虑。
  第一,中国的货币政策要调整覆盖范围。这是首当其冲的事。因为,当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被广泛接受时,会逐渐取代其他货币,造成外汇减少、本币增加。这就直接影响到货币供应状况,影响到国际贸易与境外人民币需求的关系。也就是说,中国的货币政策要考虑更多因素、覆盖更大范围。
  第二,中国的宏观调控要加入更多外部因素。不仅货币政策要考虑外部影响,其他宏观调控手段也要考虑外部因素。因为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是以国家信用做担保的,要得到国际认同,不仅要看其清偿能力,还要看其经济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与可预测性,这就对中国的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中国的金融市场要考虑承接能力与服务水准。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到足够大时,就有一个国际货币协调与合作问题,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问题。同时,还会衍生出境外人民币市场问题,以及人民币定价权问题。特别是人民币的回流,将直接考验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承接能力与服务。
  第四,中国的经济制度与社会文化也会受到广泛影响。首先是金融市场的制度框架要受到影响,其次是社会文化也要受到影响。在中国,虽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大大加快,但是有着几千年农业文明历史的社会,在许多方面与现代经济和金融活动是不相适应的。因此,思想文化的问题也难以避免。
  有鉴于此,在大力推进金融业开放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与社会各方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闪失不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跨境流通管理需怎样的制度 2011-02-24
· 人民币升值或将轻按“快进键” 2011-02-24
· 德银首推离岸人民币交易电子平台 2011-02-24
· 人民币对外期权交易启动 2011-02-22
·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升值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2011-0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