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纸面繁荣”
2011-02-24   作者: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倪金节

  三年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全球资产泡沫瞬间破灭。不过时至今日,大宗商品价格泡沫早已经超过了当年的巅峰水平,以资产泡沫为代表的纸面繁荣正成为世界经济最大风险:铜价突破了五年前曾遥不可及的每吨1万美元(历史最高),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也已维持两月之久,纽约市场油价亦直逼三位数。全球粮食价格自去年底至今处于新一轮急升区间,粮食危机的言论再次萦绕在主流媒体头版。商品市场整体涨幅(CRB指数)超过2007年泡沫巅峰时期10%以上。这一切是在为新一轮危机奏响序曲吗?或许“十年一次金融危机”的经验判断可能不得不面临要压缩周期的尴尬?
  在笔者看来,在接下来五年内,全球经济或将迎来新一轮危机,其猛烈程度将一点不亚于三年前秋天的那次。三年前,我们错过了认真清算的机会。这一次呢?
  上次金融海啸肆虐之际,悲观情绪超出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类似“金融海啸第二波即将登陆”、“大萧条程度将超过上世纪30年代”的言论铺天盖地。但到了2009年3月之后,无论从金融市场上扬,还是实体经济复苏,都基本能宣告那场史无前例的大危机并没有一般认为的那般恐怖。若压缩一下CRB指数这三年来的曲线,几乎呈现60度角的单边直线上扬走势。各类大宗商品纷纷走出了一波激情飞扬的飙升行情。目前,道琼斯指数距2007年10月的14000点最高点也仅差15%。
  这一切都得益于危机之后全球性的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启动了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的高位短时间内迅速拉低至0.25%,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相继启动了类似的货币政策。而影响商品市场至关重要的“中国因素”,则是两年放出了近18万亿的天量信贷,M2年均增长25%以上,一下子激发了对大宗商品的巨大需求。记得在2009年,笔者曾就商品市场迎来新一轮大牛市发过系列评论,但现在细细想来,其波澜壮阔的形势超出了当时所能想象的范围。
  只是金融市场的快速上涨远超过了实体经济复苏的需求,而且上一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很多内在性因素,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严格地说,“史上最严重金融危机”这么快就离我们而去,并不是引起危机爆发的原因被人类制服了,而是“那几笔大钱”托起了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表面繁荣。
  过去十多年,全球名义GDP翻了近一倍,达到惊人的65万亿美元,纵使扣除美元贬值因素,依然增长了50%以上。如果从统计数字上来看,世界的确处于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但是各国民众却普遍感受不到生活质量的同步提升。而与之伴随的则不断是飞涨的物价、膨胀的泡沫、高昂的生活成本和日益恶化的环境。如此看来,其实这十年的世界经济,更多的是被货币泛滥和资产泡沫处处围困的纸面繁荣而已。但是,用泡沫拯救泡沫终归要迎接又一次泡沫破灭。清算“纸面繁荣”的日子是无法逃脱的。
  当下以及未来几年,由于货币投放过度,资产泡沫离谱,全球不得不感受一场恶性通胀的集中爆发。尤其近期美国经济基本面在迅速转好,各项经济指标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将在2011年出现大转机。美联储已高调预计今年GDP将增长3.4%到3.9%,而只要美国经济复苏稍微超出预期,加之通胀率开始抬头,美联储就会将主要精力用于对付通胀。而欧美各国央行若开始集体加息,足以引起商品市场巨震,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调整也成必然。近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的兴奋点也开始从新兴市场转向美国资本市场。国际金融市场形势生变,料将发生在未来五年之内。到时候,已难以想象世界再能够集体吃一次“吗啡”,以迅速容光焕发。这个世界,要真正走向光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少一些经济周期的大波动,重构实体经济结构,减少对虚拟经济的依赖是唯一出路。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背离,是目前世界经济最头疼的问题,也是酝酿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即将到来的新危机的根源之一。当今全球的GDP规模为65万亿美元左右,而金融衍生品总市值却超过了600万亿美元。真实经济和虚拟经济严重背离程度可见一斑。1980年的全球金融资产与全球年产出的比率才达到109%,而现在是10倍左右的比例。这绝对是世界经济的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未来在清算完“纸面繁荣”之后,虚拟经济规模大幅度缩减,比如砍掉300万亿,而实体经济规模也会因为增长的不可持续性而萎缩20%到50%,那么纵使虚拟经济回到300万亿美元,因为全球GDP也在萎缩,那么这一比例依然偏高。实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对匹配的这一过程将是极其艰难,需要各国政治家长时间的筹谋。
  全球纸面繁荣危机留给中国经济的深刻教训是:切不可过快发展虚拟经济,特别是依赖无比宽松的货币流动性,来盲目地堆积虚拟资产价格的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GDP超越日本后应警惕重蹈其覆辙 2011-02-15
· 倪金节-2月11日1508-新浪微博 2011-02-11
· 房价上涨动能正在衰退 2011-02-10
· [博客]加息意在为投资降温 2011-02-10
· 加息意在为投资降温 2011-0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