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工具成本置换?
2011-02-23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当被理解为“货币工具成本置换”。什么意思?春节之前,央行一般都会大量投放货币,节后再回收。这是“铁律”。今年投放货币的手段基本是通过央票到期实现的,也就是说,央行到期不对冲,或少对冲,从而实现货币投放。节后,当央行需要回笼货币的时候,却启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实现。
  这实际是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置换央票的一种手段,两者不同的是:第一,发行央票回收货币对市场而言相对柔和,而上调法定存准率生硬得多;第二,在三次加息之后的背景下,两种货币工具的成本已经有了明显差异,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1.62%,而按照现在货币市场的利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至少3%,而且这个利率是不是可以支持3500亿元央票发行量,值得怀疑。
  所以我认为,此次上调法定存准率的主要意图在于:节约货币政策执行的成本。按照两种货币政策工具1.5个百分点的利率差异评估,同样回收3500亿元货币,上调法定存准率一年将节约近50亿元的利息支出。
  我们看到,法定存准率后,刚刚平伏的货币市场定盘利率再度上扬。这意味着,货币市场资金短期再度吃紧。如果央行减少央票回收力度,利率会逐渐回落。
  如果央行不减少央票到期的对冲力度,继续大规模发行央票,那货币市场利率还将继续上升。为缓解银行内部的流动性短缺,央行势必再以加息应对,试图通过提高存款数量、减低贷款数量达到增加银行内部的流动性的目的。那势必引发法定存准率和利率之间的恶性循环,引发人民币汇率升值。
  至于会不会达到抑制价格上涨的目的?我认为,中国一家的努力无效。相反,法定存准率、利率、汇率之间的联动上行,不仅不能抑制价格上涨,反而会加剧“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高达9.7%,人民币升值是否可以追上这个升幅?估计没有可能,相反大量产能会在人民币升值中被淘汰,企业(卖方)定价能力提高,从而刺激物价继续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政治局: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 2011-02-22
· 货币政策借新概念悄悄变 2011-02-21
· 货币政策在与市场博弈中寻求平衡 2011-02-21
· 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 货币政策难言紧缩 2011-02-19
· CPI未“破5”,货币政策奏效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