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瞅准了多边机制
2011-02-21   作者:李俊辰(旅英青年经济学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前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现任英国贸易大臣葛霖勋爵本月稍早时候在发布《英国贸易新兴市场白皮书》时表示,本届英国政府将采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为英国企业争取更多更好的中国市场准入机会和条件,鼓励中国公司到英国投资。在英中扩大贸易和投资问题上,英国中小企业最关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经商环境等问题,而不是人民币汇率。身为新上任的贸易大臣,葛霖勋爵希望英中培育经贸关系从长计议,作长期的业务规划。听了这番话,世人马上会跟他的汇丰背景联系起来。
  《英国贸易新兴市场白皮书》指出,英国将加强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联系,以使英国企业能够从这些发展迅猛的市场获得最大收益。一般而言,开放市场对新兴经济体有利,但速度、规模和程度各不相同。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金融服务业开放程度已较高。英中之间的援助提供和接受关系已迅速转变成合作投资、在国际发展领域的伙伴关系。根据新的贸易战略,英国将更积极地参与欧盟、世贸、经合组织和G20集团等多边经贸机制的事务。为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变化的挑战,卡梅伦政府将致力于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突破,与伙伴国一起努力强化世贸组织。目前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仍然是发达国家,头五名分别是美、德、荷、法和爱尔兰。最大进口来源国是德国和中国。英国商品占中国进口商品的比例不到1%。根据《英国贸易新兴市场白皮书》估计,2011年英国商品贸易逆差92亿英镑,加上服务业的44亿英镑盈余之后,整体贸易赤字为48亿英镑,创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加拿大市场也是英国关注的重点之一。就在《英国贸易新兴市场白皮书》公布的前一天,伦敦证券交易所(LSE)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MX Group) 宣布了合并计划。合并后的新证交所将主宰原材料以及能源领域交易,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上市平台,在新证交所上市的公司将达到6700多家,市值大约3.7万亿英镑。据BBC的报道称,合并之后的新证交所将在伦敦和多伦多都设有总部,并且将受英国和加拿大两国金融当局的监管。伦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多伦多证交所集团的董事长福克斯将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而多伦多证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克罗伊特将担任新公司的总裁。消息发布的次日,伦敦证交所的股价上升了10%。
  伦敦和多伦多证交所双方在2009年就建立了战略伙伴的关系,此次合并应该说是得到了大多数股东的支持。毫无悬念的是,合并之后的新证交所将可能拓展与印度、新加坡、或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联系。这也和《英国贸易新兴市场白皮书》提出的继续市场开放并强化多边机制不谋而合。
  差不多大半年来,英国本土的经济仍处于缓慢的恢复期中。英国政府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比前一季度下降了0.5%,这是英国经济持续四个季度复苏后再次下滑。不过,英国政府认为,去年12月圣诞节购物旺季的严寒和冰雪天气是导致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为此在2月决定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与此同时,英格兰银行决定将“量化宽松”非常规货币政策下向市场提供的直接货币供应量保持在2000亿英镑的规模不变。
  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始终将主导利率就一直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外,基准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已升至3.869%,为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现在看来,或者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英国今年会在5月的会议中收紧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本月早些时候预计,英国央行2011年或将加息3次,以防止通胀水平大幅飙升阻碍经济的发展。该机构预计,至2011年底基准利率将上调至1.25%。
  在增值税方面,自卡梅伦政府正式将增值税从2010年的17.5%升高到20%后,英国人切实体会到了“高税收”带来的“郁闷”。通胀外加高税收,从啤酒到服装,每一件物品都在涨价,为赶上节日促销“末班车”,消费者购物陷入癫狂状态。与此同时,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加仑上涨4美分,有车人苦不堪言。然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坚持认为,这是促使英国经济复苏的必要措施,并放话说英国增值税率只升不降将成为永久性措施。
  在金融征税方面,唐宁街近来也有新举措,他们今年将把对银行征收的税赋增加到25亿英镑,额外增加8亿英镑。通常,这种税赋变化都是在3月的财政预算中宣布。不过由于银行在未来几周将宣布奖金,故而财相奥斯本认为现在宣布税赋征收变化将有助于银行的运作。同时,英国政府也仍在就为英国公司增加贷款以及限制奖金数额与银行加紧磋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准王妃短裙欲拍卖 2011-02-18
· 英国首相亲自到超市调查“吃低保”现象 2011-02-18
· 英国央行:英今年全年通胀率在2%以上 2011-02-18
· 英国也是人多地少 但没给炒房者机会 2011-02-18
· 英国也是人多地少但没给炒房者机会 2011-02-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