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2011-02-21   作者:尹中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如果说当前的中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反对的人应该不会太多,一个简单的对比是:最近10年来,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超过200%,部分市场涨幅超过500%。对于投资者而言,泡沫不可怕,没有资产价格的泡沫就没有迅速致富的机会。问题的关键是资产价格泡沫何时破裂?为何破裂?
  1985年9月,美日等五国财长与中央银行行长签订“广场协议”,旨在降低美元对日元等货币的汇率,由此导致了日元的急剧升值。后来的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故事是国人害怕的,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
  回答这些疑问的关键是通货膨胀。
  到1989年中期,日本货币当局为了防止普通物价上涨,而且也开始意识到资产价格膨胀的严重性,于5月31日将官方贴现率提高到3.25%,又于年末进一步提高到4.25%,同时大藏省也采取了多项措施限制土地投机。更重要的是,1990年8月,“海湾危机”爆发,石油价格飙升。为防止石油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日本中央银行采取了紧缩政策,将官方贴现率提高到6%,于是,资产价格开始暴跌,“泡沫”破裂。为什么日本中央银行对物价高度敏感,而对资产价格的迅速上升缺乏警惕呢?
  每当政府为了遏制通胀,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时,资产价格会首当其冲。这其中有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在资产价格泡沫膨胀的过程中,物价都处在较低的水平上,而当资产价格持续膨胀到很高位时,物价才开始上涨。也就是说,当物价开始膨胀时,资产价格泡沫已经处在危险的状态了,此时采取货币紧缩措施就必然会刺破资产价格泡沫。
  在80年代后期发生的日本资产价格泡沫时期,日本居民消费物价稳定,当资产价格已经上涨了数年之后,1989年日本的消费物价出现上涨;2001年至2004年,美国实行低利率而导致房地产价格泡沫时,同样出现消费物价稳定的现象,但四年之后美国的物价出现了上升趋势;2003年至2007年,中国的房价大幅度飙升,但消费物价同样基本稳定,2007年后物价开始爬升。
  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正处在何阶段?依我之见,早在2007年已经处在巅峰状态,当时的资产价格泡沫已经开始传导到消费物价领域。由于控制通胀的需要,当时我国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并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泡沫破裂的进程被打断了。在2008年底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2010年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至2010年下半年,通胀的阴影又开始笼罩着我们,我们将再次面临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的危险时刻。
  当然,货币政策决策者显然也看到了上述风险,试图找到让房地产价格软着陆的方法,避免重蹈2008年货币政策操作上的覆辙(2008年上半年货币紧缩,年底货币政策又彻底放松)。表现在宏观经济政策操作上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产业政策上,积极推行公共租赁住房,试图通过大批量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方式平抑房价价格泡沫。同时,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提高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希望增加农产品的供应,总之,还没有将货币政策转到“紧缩”的状态,房地产泡沫暂时无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调准备金率为防通胀 A股下跌空间不大 2011-02-19
· 用新思维应对新形势下的通胀 2011-02-18
· 抑通胀不妨先严规划 2011-02-18
· 英国央行:英今年全年通胀率在2%以上 2011-02-18
· 用新思维应对新形势下的通胀 2011-02-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