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证交所“巨无霸”的形成
2011-02-18   作者:孙立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孙立坚

  继伦敦证交所与加拿大最大证交所的运营商达成合并意向后,又传来了两大世界顶级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达成业务并购的消息。这宗形成世界证券交易商“巨无霸”的并购事件,是否会揭开全球由美国引领的第七次并购浪潮,现在还很难判断,但它对金融机构如何争夺全球流动性并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将产生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政府都对自己的金融机构加强了监管,所以,单靠以前繁荣时期获取收益的盈利方式来吸收目前本国流动性的做法,将面临交易成本上升的考验。于是,跨区域进行业务上的横向并购,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分散在各国和地区的资金和金融资产,以凸显出“规模的经济性”优势。这次跨境横向并购战略,既能够规避做大机构可能受到本土监管制度的约束,同时也能够增加各国政府对跨境金融业务监管的成本,从而达到证券交易商自己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其次,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基本面的好转格局还没有稳固,最近一系列的跨境并购举动都反映了欧美金融机构试图避免在本国和本地区业务过于集中扩张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第三,我们不能排除美国这次持有股本比例较低的行为背后,是否有着更深远的敌意收购的战略意图。也就是说,经过危机洗礼后,美国金融机构的元气大伤,争取好的价格把自己高价卖出去,等待时机,再以非常低的价格把让出去的股份收购回来,通过这样的资本运作,实现美国金融机构做大做强的野心。
  第四,尽管人人都知道美国金融机构在全球享有“梦之队”的称号,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今天的德国非同以往,它有强大的欧元区的支撑,而且,现在它的并购步伐可能并不会停止。也就是说,一旦美国今后要想敌意收购掌握在德国手中的这个新生的巨无霸,德国绝对不会像昔日日本那样轻易的缴械投降,一定会采取各种“毒丸”计划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第五,让我感到稍稍不安的是,德国证券交易所虽然花血本控制了欧美大部分的流动性,但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霾并没有散去,很有可能影响到欧元区中德法经济。我自己也刚刚从德国考察回来,那里的很多学者对今后欧元区“大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往往人在过度乐观的时候,会产生盲目自信的情绪,很容易高估这次并购所产生的协同效应。
  第六,进入到21世纪之后,机构的强大和跨国特征已经超越了一个企业自身的属性,每一次大型并购的背后都会有经济、政治和利益集团、监管机构以及公共关系的影子。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期,这次巨无霸的出现可能也会对全球证券行业的运行模式产生创新性的变革,从而推动全球金融行业早日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面对全球证券业正在开始进行的这场并购浪潮,中国应该首先去充分吸纳全球并购浪潮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和教训,切忌盲目自大的“走出去”,尤其是在参与全球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更应该牢记资本市场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原则,从而用好我们自己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伦敦多伦多证交所宣布合并打造全球最大矿业上市平台 2011-02-10
· 神州数码在台湾证交所挂牌上市 2010-11-24
· 澳总理称新澳证交所合并需“明确审核” 2010-11-02
· 上市银行在证交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启动 2010-10-28
· 新加坡交易所与澳大利亚证交所达成收购协议 2010-10-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