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低于预期,通胀警报并未解除
2011-02-17   作者:谭浩俊(江苏,职员)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1月份经济指数显示,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
  尽管如此,通胀压力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防通胀的力度一点不能减。一方面,从短期来看,在1月份的CPI构成中,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且随着旱情等延续,面临的价格上涨压力更大;另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两个方面影响价格的关键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随时有可能对价格产生不利影响和推动。
  首先,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十分过剩。虽然从年初起,央行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流动性的措施,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对商业银行实行贷款规模控制、取消住房贷款优惠和减少对买房的信贷支持、控制个人消费信贷等。这些措施对眼前的信贷投放起到了一定控制作用,实际上,并没有能够约束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4天完成一个月的贷款任务,就是最好的例证。而且,更多的商业银行,又把投放的目标从贷款转向了其他品种。
  硬币的另一面却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却因为央行政策的不断收紧而愈发困难。
  其次,经济“虚弱”和“虚火”并存的矛盾没有明显好转。“虚弱”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产品结构的不优化和市场竞争能力的不强、投入产出效益的不高以及对资源的依赖性过强。而“虚火”则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速度仍然过度重视和关注。从而影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影响了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即便有部分地市在制定年度经济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时,调低了GDP增幅,但在全国范围来看,GDP情结仍然没有消退。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发达国家在产业、技术等方面转移门槛更高,对我国企业创新和创造的要求也更高。而这一点,正是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所最缺乏的。由于许多企业把眼睛盯在粗放发展方面,放在对资源的过度消耗方面,资源过度竞争和价格上涨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由此可能产生的通胀压力也就难以消除。同时,地方政府由于深埋于心底的GDP情结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除,也会进一步推动这种粗放发展,导致资源过度竞争带来的价格上涨难以控制。伴之以农业生产的分散、粗放经营,使农副产品的价格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因此,我们不必过度关注1月份CPI的高低,它只是一个表象。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考虑,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好影响CPI的深层次问题,CPI才会步入正常轨道,通胀警报才能真正解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仅5%的银行理财产品跑赢1月CPI 2011-02-17
· CPI指数,比调整权重更重要的是政府作为 2011-02-17
· [关注]网民:CPI低于预期难改紧缩大方向 2011-02-17
· 新权数CPI尚未获得市场公认 2011-02-16
· 新CPI权重方案应早点公布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