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农民工”可向德国学习
2011-02-17   作者:郑风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郑风田

  节后农民工的春天来了,据报道目前我国已经开打“东西部农民工争夺战”。宏观背景的“农民荒”对于微观的企业来讲,就是“用工荒“招工难”问题。作为用工企业,如何才能彻底有效地解决“用工荒”问题?其实不妨学习一下德国人的做法。
  经济危机后,美国与欧元区的不少国家都陷在危机泥潭中难以自拔,但德国经济却一枝独秀。近期出版的《经济学人》对德国经济的优异表现进行了专题的分析。研究发现,德国经济迅速复苏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靠强大的制造业出口。
  在发达国家由于人力成本高涨大都选择了逐步把制造业外包的背景下,为什么同是发达国家的德国制造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并且竞争力强劲?是靠压低工人工资吗?非也。德国工会的力量异常强大,工人的工资与薪金在发达国家一直口碑很好。其实德国出口奇迹是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中型企业创造的。这些中型企业虽然从名声上来讲在行业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但在目前全球分工越来越细的专业领域内,德国的这些中型企业可都是他们所在行业的领头羊。
  为什么德国的中型企业能够成为行业冠军?有四个最关键之处:其一,出现不景气时公司与员工抱团渡难关。德国的这些隐形冠军们,在危机时刻并不像美国的企业那样,通过解雇工人来降低开支以自保,大多数公司并不解雇员工,公司管理层与员工一起通过降薪来渡过难关。危难时刻见真情,在经济好转时,员工也不会轻易跳槽奔高薪而去,从而保证公司一直有高水平的技术骨干;其二是对员工持续不断的技术培训。德国的二元制教育使德国工人自小就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基础,进入公司后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使工人们很快成为熟练技师。公司还提供各种技术培训机会使工人们在技术上不断完善;其三是各公司在制度上保证技术优秀工人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公司通过精心营造的技术创新氛围,鼓励工人们进行各种技术发明创造,并且获得丰厚的回报;其四是公司的管理层与技术工人的薪水差别并不巨大。美国在这次危机中一直难以自拔,许多美国有志之士也一直在反思美国的用工模式。过去美国许多公司CEO拿着比普通员工高数百倍的工资,公司一有问题就通过大批解雇员工来重组。这种做法极不利于技术人员的长期成长。目前美国的经济还一直乏力,就业岗位有限,失业率居高不下,跟这种管理风格有很大关系。
  其实我国已有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开始学习德国人的这种做法,并且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去年在浙江台州参观考察,发现台州是全球工业缝纫机的隐形冠军,占了世界60%以上的市场份额。领军的是一家年产值已过15亿元的公司,该公司由三位白手起家的农民兄弟创立,但在技术上已打败国外竞争者,成为全球的行业霸主。为了留住公司外来技术人才,公司不但为外来员工子女入学提供方便,而且还资助他们在当地买房置业,使打工者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而减少员工流失率。优秀员工也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钻研技术难题上,从而确保公司的产品质量,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高工资当然很好,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可以通过厂办子弟学校、合建廉租房等,解决农民工们最关心的问题。留住他们的心,也就留住了他们的人,也就等于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后顾之忧。至少有一个固定高效的员工队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民工”称谓终结的意义 2011-02-15
· 让农民工成为用工争夺战中的赢家 2011-02-15
· 农民工“逆流动”传递区域协调发展信号 2011-02-14
· 东西部农民工争夺战具里程碑意义 2011-02-11
· 农民工带薪休假分解春运压力值得期待 2011-0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